新浪新闻

《2014年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十件大事》发布

《2014年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十件大事》发布
2015年01月15日 16:09 新浪网

  1月10、11日,以“发挥环保民间组织作用,推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为主题的2014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以下简称“年会”)在京举办。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环联合会名誉主席顾秀莲,环保部办公厅副主任方志鸣,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史国辉,中华环保联合会常务理事田华,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谢玉红、甄国强、吕克勤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年会。来自与环保NGO相关的政府部门领导、国内外环保NGO代表、NGO研究专家学者、支持环保的各界人士和环保志愿者及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会。

  年会期间,为促进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发展,彰显环保民间组织力量,组委会组织与会代表推荐评选2014年涉及中国环保民间组织,或由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参与,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力的年度十件大事,作为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年度工作的盘点与总结。

  一、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基本建立,社会组织的主体资格和认定标准得到法律确认。

  2014年4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备受社会关注的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资格,历经几次调整修改,最终扩大到“设区的市级以上政府民政部门登记的相关社会组织”。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内符合上述条件的社会组织超过300家。2015年1月7 日,《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正式实施,最高人民法院、民政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出通知,就贯彻实施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制度提出要求,为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提供了更为全面的法律保障。中华环保联合会在环境公益诉讼立法进程中开展了大量案例实践和法律建议工作,为推动我国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贡献了一份力量。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全国环保组织共取得6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胜诉,其中中华环保联合会有4起案件胜诉。

  二、泰州市中院一审判决6家企业赔偿1.6亿

  2014年9月,泰州市环保联合会就6家企业非法倾倒案提起公益诉讼,泰州市中院一审判决6家企业赔偿1.6亿,这是迄今为止全国环保公益诉讼中民事赔偿额最高的案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社会各界在期待着泰州环境公益诉讼案判决的示范效应,盼望我国环境侵权诉讼新常态的尽快呈现。

  三、“关爱水生生物、建设美丽中国”——十大河流水生生物名片 评选结果发布

  在2014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由环境保护部、农业部、水利部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承办的“十大河流水生生物名片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在青岛的“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纪念活动上,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正式发布。活动通过开展公众网络评选及专家审定,评选出我国十大代表性河流及其代表性水生生物,包括:江豚、兰州鲇、达氏鳇在等众多濒危物种均入选。活动的成功实施得到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成员单位、国际和区域组织、科研机构、媒体等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极大地调动了公众对我国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注,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公众参与度。

  四、民间环保组织三问污水处理底线,呼吁厘清责任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绿色江南、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朝露环保、环友科技等5家民间环保组织在2014年12月在京发布第Ⅳ期纺织业调研报告,指出印染废水集中处理机制存在显著缺陷,建议多方合力完善集中处理责任制,守住污水处理的底线。2008年—2013年6年间,各地先后建成的3622家污水处理厂,对违规的监管记录达到了惊人的4961条,平均每家污水处理厂就约有1.4条,印染污水排放量大的江苏、浙江问题更为集中。

  五、中华环保联合会诉谭耀洪、方运双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胜诉--新《民事诉讼法》实施后全国法院受理的第一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2014年1月,中华环保联合会作为原告对谭耀洪、方运双违法倾倒处置污泥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广州市白云区检察院对该案提供支持起诉,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这是新《民事诉讼法》正式实施后全国法院受理的第一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本案也是全国首宗由检察机关支持中华环保联合会作为原告提起的土壤受污染的公益诉讼。

  六、“向环境污染宣战”中国网络媒体环保万里行活动启动

  在2014年“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向环境污染宣战”中国网络媒体环保万里行活动启动。 为了发挥网媒媒体监督作用,中国环境记协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决定开展为期六个月的向“环境污染宣战”全国网络媒体记者环保行活动。活动将从全国各地百姓反映强烈的污染源中确定走访重点,每月明察暗访一个污染严重,影响当地百姓民生的开发区或经济园区。活动期间,将组织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记者通过走访当地百姓和污染企业,采取现场取证直播的方式,对违法企业和政府部门进行舆论监督,通过活动从思想上、行动上纠正部分企业忽视环保的做法和违法行为。

  七、环保部举办环保社会组织培训班

  为增强环保NGO对当前环境形势、环境政策的把握和理解,提升新形势下环保NGO有效参与环境事务的能力,环境保护部2014年11月在南京举办2014年环保社会组织培训班。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5家环保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八、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启动

  2014年5月17日, 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正式启动。这是一个持续数年、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农村环保科普行动。2014年度主题为“农村环境与人体健康”,重点关注农村的儿童、妇女、空巢老人的环保科普和健康。该活动带动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深入我国农村广大地区,为渴望环保知识的农民做志愿服务,7年来累计超过40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活动,获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九、首届中国绿色金融论坛召开

  2014年12月22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绿色金融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是在中央明确继续深化社会和经济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总体目标的重大政策背景下举办的,主题是“中国绿色金融的未来”。论坛就中国生态经济的政策分析、绿色金融的发展及前景展开讨论交流,探讨在国家新政策下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和环境服务业投融资创新机制,发掘政府购买环境服务的政策红利及PPP投融资新商机,交流环境资源交易创新模式和互联网金融投资新机制,分析环境产业基金投资模式和碳金融市场发展趋势,力争开拓融资渠道,吸引长期融资和撬动社会资本,解决目前我国面临的巨大环保产业融资缺口。

十、“一杯干净水”受益人数逾3万

2012年至今,创绿中心一杯干净水团队走访了15个省,调研203个村庄和学校;解决了5个村庄、56所学校的日常饮用水问题,受益人数达30281人左右。一杯干净水项目为水资源匮乏和水质受污染的村庄和学校寻找干净水源,提供有针对性的、系统性的净水解决方案。

2014年海南风灾引发海水倒灌,沿海地区灾民用水水质受到影响。创绿中心为灾区25个水源做了水质检测,并发放简易检测工具,帮助灾民了解水质恢复情况;同时,创绿中心向灾民教授简易水质净化处理方法,帮助他们应对突发饮水问题。2014年云南地震期间,创绿中心向救灾物资难以到达的4个偏远村庄发放水质净化包,解决了708位灾民的饮水问题。

年会上还发布了《环保民间组织自律公约》。旨在促进环保民间组织健康发展,保障环保民间组织的合法权益,规范环保民间组织的工作行为,强化环保民间组织的自律。

环保民间组织自律公约

第一章 总则

为促进环保民间组织健康发展,保障环保民间组织的合法权益,规范环保民间组织的工作行为,强化环保民间组织的自律,制定本公约。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遵纪守法的环保民间组织均可自愿加入本公约,执行公约规定,加强自律与诚信建设。违反自律公约的成员机构视为自动退出本自律公约。

  第二章 自律条款

第一条 遵守国家、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规定,自觉接受主管、注册部门的监督管理。

第二条 按照主管、注册部门核准的业务范围开展工作,并面向社会加强信息公开。

第三条 坚守职业道德,行业内互相尊重、同业互助、良性竞争、共同发展,自觉维护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形象。

第四条 作为公益、公正的第三方,不为利益集团所利诱和利用,做出违纪违法以及违反环保组织原则的行为。

第五条 不得捏造、散布虚假消息损害政府、企业和公众的形象和利益。

第六条 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提高专业能力,加强品牌意识,不断完善自身工作水平,推动中国环保民间组织整体发展。

第七条 加强国际、国内的沟通交流,扩大视野,加强合作,引进先进理念与科技,推进中国环保事业持续发展。

环保民间组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