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雾霾来袭,除了吐槽还能做什么

雾霾来袭,除了吐槽还能做什么
2014年10月15日 10:14 南方都市报

  “今儿吸雾霾了吗”,相信上周末的雾霾最能让北京的小伙伴“内牛满面”———“雾是故乡厚,霾是北京纯”。而北京市朝阳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研发的@污染地图A P P,一直在不间断发布全国各地大气污染监测数据。

  中国实时公布P M2 .5数据和污染源的举动,曾被美国自然保护委员会赞为“史无前例”。环保类公号@污染地图却仅千余粉丝,以发布污染监测数据和转发环保投诉为主。在近2900条微博中,@污染地图追问污染企业与环保部门时却鲜有及时回应。

  雾霾催生污染地图A P P

  名为污染地图的手机A PP诞生于今年6月,可随时获取全国各地的污染数据并分享。@污染地图则架起网民、污染企业与环保部门之间的反馈平台。

  研发负责人、北京市朝阳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 )主任马军最初的构想是,污染地图A PP将官方发布的数据搜索整合呈现,方便用户分享,并通过互联网平台敦促当地环保部门调查执法。这也改变了以往投诉举证难的窘境,“投诉是有证据的,用数据去说话”。

  马军研究中国环境和资源状况近20年,在他看来,中国环境保护主要障碍不在于缺乏技术或资金,而是缺乏动力。“动力不足主要因为执法不严,违法成本低,以及地方的官员对于污染企业的保护。”而建立污染地图的初衷,在于公众广泛参与、促进信息公开。

  作为民间环保组织,他们曾联合26家非营利环保机构倡议并在两会上递交提案,要求政府部门将所有污染数据实时公开。今年年初,政府发布了污染数据实时公开的规定,在大部分省份的政府平台上,公众均可以查阅当地的污染数据。

  此后污染地图手机A PP应运而生,按照马军及团队的设想,公众依托整合的污染监测数据监督污染企业、督促环保部门,无形之中推动污染问题一步步解决。

  运行4月,多数环保部门“躲猫猫”

  @污染地图团队透露,今年被投诉的超标排放企业中,已有100多家企业通过当地环保部门进行了回应。不过@污染地图今年9、10月公开追问污染企业、官方环保部门的微博显示,公开回复者并不多。

  10月10日,@污染地图转发了楠溪江河流原生态保护团队@保卫楠溪江关于浙江巨宏热电有限公司排污数据的微博,并以惯常的语气希望该公司对此作出公开说明。不过涉事公司和浙江环保部门仍未公开回应,@污染地图的这一公开追问又一次以0评论、0转发的尴尬局面告终。

  马军认为,官方环保部门网站发布信息相对闭塞。山东省烟台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如今政府已经不能采取以前那种闭塞的模式,需采用一种开放的心态。“群众提出申请进行调查取证,信息公开,这也是我们职责范围之内的事情。”

  南都记者统计发现,在@污染地图转发网友关于污染投诉的微博中,公开得到政府部门回应的几乎不足一成。而公开回应中,山东省占比过半。9月19日与10月9日,山东省烟台市环保局先后发布了企业超标的回应结果,距离投诉时间均在3天左右,这也得到了网友的肯定。山东省烟台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得益于完整的投诉机制。官方微博24小时在线,专人管理,此外手机、Q Q获取的投诉信息也将在1小时内反馈给投诉中心,并及时传达给相关县镇。而涉及市级环保部门的,监察支队将赴现场查处。“从收到投诉到给出答复,最迟不超过一周。”

  环保组织的“独角戏”?

  在@污染地图一位成员看来,环保、公益的推行并不容易,尤其是以小众之势试图推动官方回应、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时候,“有点以卵击石的感觉。”马军也坦言“孤独”,最初规划污染地图项目时只有3人,每个人都要做很多收集、录入的繁琐工作。但这样的孤独与坚持很多时候似乎成了“独角戏”。

  不过,面临鲜有官方及时回应并解决的困境,马军仍持乐观心态。他说,公众环境研发中心自2006年成立至今,已与1600家企业有过沟通,其中较多企业回应了公开投诉甚至公布排放数据,但其中国企央企少之又少。

  但坚持之下局面似乎有所改观,马军说,@污染地图收到的近百次回应中,国企央企所占份额很大,有的甚至拿出了详细的整改方案。“他们的排放量在全国都排在前列,一旦整改达标,将有力促进污染减排。”

  采写:南都记者吴雪峰 实习生莫秀娴C FP供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