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遥感卫星监测为青海湖生态治理保驾护航

遥感卫星监测为青海湖生态治理保驾护航
2014年09月30日 10:59 新华网

  记者29日从青海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获悉,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湖泊面积变化监测成果审核会上,青海湖面积变化监测成果通过审核,为青海湖量身打造的遥感卫星面积动态监测技术也获得业界肯定。

  据青海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青海湖遥感卫星面积动态监测技术于2010年6月投入应用,该技术由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等高新技术综合而成,基于青海湖湖体特征及变化规律,通过对湖区监测影像进行波段组合、正射纠正、影像解译,并结合水利部门收集的水位特征值,制作出青海湖水涯范围线,由此得到湖区最新面积。

  “青海湖区面积较大,实地测量工作开展难度较大,”青海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于晓晶告诉记者,基于遥感技术的监测手段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较为准确的湖区面积数据,可有效保证青海湖生态治理监测的时效性。

  监测结果显示,近年来,青海湖面积总体呈现出“V”字形变化态势。2005年湖区面积为4237.43平方千米,为历年最低值。自2005年起,湖区面积逐年增大,于2012年8月达到峰值。目前,青海湖最新枯水期面积为4372.94平方千米。

  青海湖遥感卫星面积动态监测技术在实时反映湖区生态现状、演变规律、发展趋势的同时,也为政府的青海湖生态治理工作提供了准确的参考依据。青海湖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苑表示:“无论如何,湖区面积增加对于青海及西部地区而言都是一个利好信号。”

青海湖生态治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