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六大民生节目联手微公益倡导假日环保出行

六大民生节目联手微公益倡导假日环保出行
2014年09月26日 23:04 新浪公益

  十一将至,利用黄金周外出旅行游玩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随着巨大的客流量,也带来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国内各景区垃圾遍地的景象让人痛心不已。游客在各地景区乱扔垃圾、乱写乱画的新闻层出不穷,这不仅仅体现了个人素质不高,更破坏了城市形象。对于黄金周各景区垃圾遍地的问题,民众在声讨、反思之余,也纷纷发出呼吁。因此,由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2014》栏目发起,联合黑龙江省《新闻夜航》、江苏省《零距离》、山东省《每日新闻》、陕西省《都市快报》、湖北省《经视直播》全国五大城市的品牌民生节目,携手新浪微公益共同掀起《生活微行动》之“袋袋来了”的公益旋风,用萌宠“袋袋”作为吉祥物,以“带走垃圾、收获敬意”的口号倡导全国人民在假日期间爱护环境、文明出行,做讲礼节有素质的公民,用一点改变创造无限可能!

  9月25日,《生活微行动》之“袋袋来了”大型公益互动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电视台新媒体大厅举行,除了作为联合发起方的各大媒体外,来自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京市政市容委员会、北京市环卫集团、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全国心系系列组委会办公室等社会各界相关机构代表也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知名演员于毅也作为明星志愿者来到仪式现场,为本次公益行动发出了自己的文明宣言。启动仪式通过新媒体技术手段,实现了北京现场与全国各会场的实时互动,完成了一场全民参与承诺、全国各地联动的公益大行动!

  6大城市王牌民生节目联手 强势发起公益行动

  据了解,《生活微行动》之“袋袋来了”大型公益互动行动是全国首个由省级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公益活动,6大省市的王牌民生节目之所以联手发起本次活动,其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相关的热点新闻。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各大景区人满为患的同时,遍地的垃圾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更成为国人心中的一道伤疤。

主持人秦天与著名演员于毅在录制现场主持人秦天与著名演员于毅在录制现场

  北京电视台生活中心的白艳军副主任介绍说:“前不久,正在马尔代夫进行首次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幽默表达‘也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可见出游的细节能够体现国家的文明程度,因为景区大多数是历史文明的传承地,是人类和大自然最应保护的景色与环境,这些地方无论是从精神层面还是物质层面都应是我们应该保护的财富和象征,无论何地都不应该乱扔的垃圾,更不应该出现在这样的地方,这既是公民的基本素质,也是对自然对历史对文明的一种尊重。这也是我们发起本次活动的初衷。”

  “民生节目关注的就是跟老百姓实际生活相关的这些事情,所以这次我们也是选择了与其它5个王牌节目联手发起这次行动,我们,既是发起者,也是监督者,更是行动者,希望通过我们的微小力量,能够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让今年十一长假的景区更加干净,为我们的假期生活带来一些好的变化。”来自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的新闻部主任、《每日新闻》制片人原宝国在谈到本次活动时说。

  “很感谢北京台这次的邀请,”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青春频道《都市快报》节目的副制片人高万山说:“参与这次公益行动的几个省,包括北京、黑龙江、江苏、陕西、山东、湖北,都是旅游盛地,都面临着景区垃圾多、难治理的情况,所以我们觉得这次公益行动的倡议特别好,希望通过我们微小努力创造无限的改变可能性。”

  6大领域机构与团队组成志愿者矩阵,集体发声

  除了联合发起的6大城市电视节目外,本次活动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来自政府、学校、企业、社团、媒体以及演艺界等6大领域的机构与团队组成了行动强大的志愿者联盟。

  在9月29日到10月5日行动开展的7天时间里,这些志愿者联盟成员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为公益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台生活频道《生活2014》的制片人、著名主持人高燕介绍说:“北京地区的活动得到了北京市政市容委、精神文明办、环卫集团等政府单位的大力支持,他们不仅为我们录制了宣传片,还为我们的拍摄和活动进行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像五中的小志愿者们还为本次活动特别演练了一场快闪活动,还有很多媒体的同行都会作为本次公益活动的支持单位,跟我们一起开展一次全媒体的宣传。”

  此外,来自北京志愿者联合会以及全国心系系列组委会等各大社团组织也为本次活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一些长年致力于公益活动的明星也为本次公益行动录制了倡议宣传片,当红小生于毅还特地赶到启动仪式的现场,为公益行动发出了“带走垃圾、收获敬意”的宣言。

  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2014》栏目的副制片人刘春艳介绍:“我们这次活动会选择各地最著名,最有代表性的景点开展,我们的起点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首都北京市的中心——天安门。在天安门升旗仪式的现场,发出宏大的地面活动开始的号召。接下来,会陆续在长城、鸟巢等地标性景点宣传我们的公益理念,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本次活动的另一大看点就是9月27日开赛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我们活动的吉祥物‘袋袋’会作为公益嘉宾出现在中网现场,‘袋袋’联合主持人现场发起公益号召,让垃圾不落地,让城市更美丽!”

  7天全国联动,多种活动呼吁文明出行

  据了解,自9月29日起至10月5日期间,6大城市台将通过“O2O+TV2O”的形式,通过地面测试、实地干预、景区活动以及线上互动等方式,面向全国人民发出文明出行,不乱扔垃圾的号召,发起一场媒体牵头、全民参与的文明公益行动。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零距离》制片人曹伟峰介绍:“本次行动将在全国6大城市开展一系列的地面活动,包括关于垃圾捡拾的小测试、志愿者系列活动、车窗抛物的监督行动,最为核心的还是7天时间里我们6大城市共同进行的景区互动活动。”

  “我们会准备一个可以分类的垃圾收集装置,每天选择一个重点景点进行发放,号召来景点儿游玩的人们可以将游玩期间产生的垃圾放在这个装置里,” 黑龙江电视台都市频道《新闻夜航》节目的制片人魏巍介绍说,“当大家从景点游玩结束出来的时候,可以用装着垃圾的这个装置换取我们提供的一份小礼物,以此来号召大家在出游时能够更好的做到垃圾减量和垃圾收集。”

  同时,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经济频道《经视直播》的制片人李艳强调:“在活动结束之时,6大城市将会统一发布活动数据,这些数据一方面来自活动期间所回收的垃圾总量,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是各地环卫部门发布的十一期间垃圾总量的官方数据,相信我们这次大规模的公益行动,会对这些大家关注的数据起到良性的影响。”

生活微行动环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