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如何看待垃圾不分类将被罚款?

益调查:如何看待垃圾不分类将被罚款?
2014年09月18日 15:27 新浪公益

  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9月16日,上海“绿色账户”信息化平台开通,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正式运行。与此同时,管理部门还表示,上海将逐步落实《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中有关对拒不执行垃圾分类的个人和单位进行处罚的规定。

  作为垃圾分类的试点城市之一,上海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已经14年了。但真正能够坚持做到源头分类的居民还不多。据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步估计,真正实行垃圾分类的居民仅占20%左右。

  这一情况不仅出现在上海,公益组织“自然之友”曾经调研了北京60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后发现,在240个厨余垃圾桶中,39%的桶内垃圾完全混合,完全分开的仅占1%。

  面对垃圾分类的困境,在正向激励的同时,管理部门表示,随着垃圾分类的市民参与和社会认可程度的不断提高,上海将逐步落实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中有关对拒不执行垃圾分类的个人和单位进行处罚的规定。

  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单位未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拒不改正的,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个人未按照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此外,拒不进行垃圾分类,单位不能参与文明单位评选,个人的诚信系统将受到影响,或在贷款买房等方面遇阻。

  对于垃圾分类的问题,你认为这样的处罚合适吗?通过处罚措施能够让更多人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吗?谁来处罚,又如何处罚?《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凤凰公益、问卷网联合推出益调查:拒不进行垃圾分类将被处罚,你怎么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