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尖端的两项土壤污染治理技术走向世界

中国尖端的两项土壤污染治理技术走向世界
2014年08月29日 19:25 新浪公益

  近年来,全球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土壤污染”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高层关心的重大问题。由于土壤污染面积大,自然条件复杂,污染程度不一,治理技术和工艺要求极高,让各国在污染治理治理上举步维艰,进展缓慢。

  在7月4日,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等单位在纽约联合主办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会议上,中国农业生物领域代表、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农业委员会成员党永富研发的“2项土壤治理技术”在各国专家鉴定后为之震惊。“大力士肥料减量技术”和“奈安除草剂副作用防控技术”的成功,不仅能有效治理土壤污染,缓解大气污染问题,而且还能解除除草剂药害,提高作物产量。“这是世界尖端‘肥料减量及土壤修复技术’,具有生物农业科技领域的里程碑,为推动世界生物农业科技的发展,为人类生态安全做出巨大贡献”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和平文化负责人安瓦鲁•乔德哈瑞大使激动地说到。

  在8月28日党永富被邀参加“联合国文明联盟第六届全球论坛”,其中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召开的会议上提出将会把这两项技术签入各国的农业战略当中。

党永富与安瓦鲁•乔德哈瑞秘书长合影党永富与安瓦鲁•乔德哈瑞秘书长合影

  作为两项技术的发明者、河南奈安生物科技掌舵人党永富,可能大家并不陌生。2014年,他曾被《CCTV7科技苑》播出的《给除草剂加把安全锁》称之为:“揭开除草剂伤疤第一人”。从2006年以来,党永福及团队就先后扎根于黑龙江、河北、山东、河南、江苏、青海等地区进行功效防控试验。2005年至今,他利用奈安除草剂副作用防控技术,开展公益性无偿救助显性药害面积800多万亩次,累计预防隐形药害8000多万亩次,并治理了2000多万亩次因除草剂残留造成的“癌症田”。

大力士肥料减量技术和奈安除草剂副作用防控技术鉴定证书大力士肥料减量技术和奈安除草剂副作用防控技术鉴定证书

  作为我国生物农业科技领域的领先成果,党永富所在的科研所是我国亚洲最大降解酶、我国首个生物技术生产快速降解农药残留的新型生物肥料生产基地,基地拥有100多人的国际顶尖研发团队、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目前生产能力可满足10亿亩次耕地使用。按照中国每年使用除草剂15亿亩次,有效提高粮食产量10%预估,每年可为国内增产粮食1500亿斤,按每人年均400斤粮食计算,可解决3.75亿人口一年的口粮。

  据悉,本次出席会议还有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暑、联合国文明联盟、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等相关部门近200多人,会议还邀请到联合国副秘书长泰格艾格奈瓦克盖图、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约翰•阿什、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总干事蒋明君等相关领导。

  经济的快速发展,污染环境的日益加剧,我国“土壤污染”已相当严峻。据今年公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全国土壤总的污染超标率已达16.1%,而生产农产品的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高达19.4%。当土壤被污染和破坏,不再适合农作物生长,生长的农作物因积累污染物,通过食物会危及人体健康时,这样的土地已经“病危”,甚至成了“死地”,像今年爆发的 “镉大米”、“毒生姜”、“癌症村”、“砷中毒”等土地污染带来的危害就是很好的例证。

  土地是人类生存发展之本,目前,全球肥料使用量的逐年递增,让土壤以不堪重负,严重影响人类生态的安全。保护土地人人有责任,让我们积极的行动起来,捍卫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技术土壤污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