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不用手机不上网 过一个“不插电”假期

不用手机不上网 过一个“不插电”假期
2014年03月28日 15:39 新浪公益

  为响应3月29日举行的“地球一小时”活动,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新浪公益共同发起环保话题榜(http://huati.weibo.com/29165)已经上线,邀请网友以“蓝天自造”为主题,发表雾霾治理、清洁空气方向的创意和行动案例,关注全球环境问题。

  环保话题榜之#今夜不插电#:自即日起,奥林巴斯与新浪公益在微博上共同发起“今夜我们不插电”(http://huati.weibo.com/898903)的线上有奖互动活动。只要满足下列任一条件,就有机会赢得多功能日历盒或Mini按摩器哦!

  参与方式有二:1. 在@奥林巴斯公益原始微博下留下的统一环保宣言“3.29我们都是环保达人#今晚不插电#”;

  2:发布你的环保小妙招@奥林巴斯公益 ,我们将择优转发,与大家分享生活的环保窍门。

  3月29日,让我们一起#今夜不插电#吧!

  暑期将近,不少美国人计划着借机逃离被各种电子通信设备“捆绑”的日常生活,不用手机不上网,过一个亲近自然、放空身心的真正假期。

  度假新趋势

  乔治·辛普森打算今年暑假带家人去地中海旅游,从希腊雅典一路玩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他给家人定下一条旅途中必须遵守的“军规”:不能用任何电子设备与外界联系。

  这意味着,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不能在假期里接触电脑、手机、视频游戏机、音乐播放器,包括所有以“i”打头的苹果公司产品(iPhone,iPad,iPod)。

  “只有在 不插电 状态,你才会留意到这些通信媒介已经在你生活中无孔不入到什么程度,”辛普森说。

  辛普森是一家公关公司老板,平时工作就是与人打交道,时刻离不开电脑和手机。2011年春季假期,他刻意把自己的黑莓手机留在家里,然后带孩子们出去度假。由于没了手机来电“骚扰”,他感觉放松不少,但也注意到大多数度假者无论做什么都手机不离身。

  从那以后,他开始有意控制自己和3个孩子过度使用手机和电脑,除了休假期间,平时也禁止家人在餐桌上发短信,或夜里在卧室用手机和电脑。

  辛普森一家的假期“军规”,代表了一种在美国正逐渐受到关注的度假方式。越来越多都市人开始意识到电子通信设备让他们无法彻底享受休闲,因而选择在假期中“不插电”,甚至不出门,什么都不做。

  迈克尔·雷·史密斯和妻子芭芭拉都是老师,他们的暑期计划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字——“宅”。他们不旅游观光,不做户外运动,不去博物馆、电影院和公园,不走亲访友,与世隔绝。而且,“宅”在家里的4个星期里,除了电灯和一台用来驱蚊的电风扇,他们什么电器都不用。

  这将是史密斯夫妇连续度过的第3个“不插电”暑期。“除了读书,我们每天要做的重要事情就是什么都不做,”史密斯说,“我们的目的是让自己充电、重启、隔离,精神上完全放松。”

  “技术安息日”

  总部位于西雅图的人才拓展及培训企业“菲尔斯公司”2012年开展一项调查,发现受访的一千多名美国企业高管和雇员中,只有不到9%的人觉得自己在假期里完全放松。

  58%的受访者感到即便休假也无法放松;27.3%的人说假期结束后反而感到压力更大;41.6%的人承认休假期间隔一天就要和办公室联系。

  近年来新出现的一些热词,如“无手机焦虑症”、“社交控”等,也折射出现代人对电子设备的依赖程度已近病态。

  面对这些趋势,一些心理学人士强烈建议都市人给自己设定“技术安息日”,即每隔一段时间就放下各类花哨的电子技术产品,选择返璞归真的方式休闲放松自己。

  纽约福德姆大学研究社会压力的助教珍妮特·斯滕伯格认为,越多越人开始意识到“不插电”休假方式的必要性,而最简单易行的途径之一就是亲近大自然。

  勒妮·彼得森·特鲁多和丈夫约翰为庆祝结婚纪念日,提前三年就计划好去新奥尔良度过一个浪漫假期。但随着启程日期临近,手头工作突然增多,两人累得喘不过气。这促使他们临时更改休假计划,放弃“大餐+观光+欣赏歌舞”的休假计划,转而预订了一间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海边丛林的僻静木屋。

  “尽管我们期待这次浪漫假期已经很久,但再三思量后,我们认为相比美味大餐和感官刺激,我们其实更需要一个简单假期用来休息和放松,投身大自然,”特鲁多说。

  在加州海边,他们每天只爬山、玩水、睡觉。假期结束后,两人容光焕发,心情舒畅。“这次休假计划的改变让我们体会到,有时候虽然做的事情少了,但你感受到的反而更多,”特鲁多说。

不插电假期环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