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疆玛纳斯有煤却不采煤 恢复湿地发展旅游

新疆玛纳斯有煤却不采煤 恢复湿地发展旅游
2014年03月27日 11:05 中国环境报
一群白天鹅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内的湖面上自由游弋。 陈隆刚摄一群白天鹅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内的湖面上自由游弋。 陈隆刚摄

  ◆本报记者杨涛利

  3月的玛纳斯,乍暖还寒。

  冰雪消融的玛纳斯湿地上,几只白天鹅在湖面上追逐戏水,野鸭不时潜水捕捉鱼儿,白鹭从远处飞来欲与灰鹤齐肩比高;湖边泥土松软、芦苇灰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初春的景致热闹而生动。

  “经过多年的治理,这里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候鸟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大量的候鸟特别是天鹅选择在湿地公园越冬。”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陈隆刚说。

  ■生态补水短缺

  □有煤却不采煤

  由于近年来玛纳斯河上游水资源开发强度不断加大,工农业挤占生态用水现象突出,特别是上游湖库截流蓄水,导致湿地近几年来大幅缩水。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有关资料显示,按照241.05万立方米/平方公里的用水指标核算,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湿地总面积111平方公里,总需水量为2.68亿立方米,现实际用水量仅为1.325亿立方米,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生态补水量严重不足。

  除了生态补水短缺之外,紧邻湿地公园核心区的石河子北工业园区的工业“三废”,以及玛纳斯河西岸猖獗的非法采砂、淘金行为,直接影响和破坏着者湿地生态环境和鸟类栖息地。

  按照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要求,在不改变玛纳斯县原有玛纳斯河分水比例的基础上,增加生态用水,保障足量生态补水。同时加强对湿地公园进行长效资金投入,在政策、项目和资金上予以重点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玛纳斯南部山区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预测储量150亿吨,已探明储量50亿吨,但是这些资源基本上处于水源地保护区内。面对开发与保护的两难选择,玛纳斯县委、政府权衡利弊,最终勇敢地选择了后者——宁可让煤田沉睡,也要保住水源地、湿地、森林等自然生态环境。

  煤田沉睡,意味着玛纳斯县工业发展的步伐相对缓慢。作为农业大县,玛纳斯县近年来引进的工业大部分为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带来的税收非常少,由于国家和自治区对这类企业出台了优惠政策,玛纳斯县农牧民人均收入连续近20年居全疆第一,但全县人均财力水平却很低。

  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玛纳斯县委书记王久忠表示,玛纳斯将突出以“玛河、碧玉、凤凰三大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建设和以“中国碧玉之都、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际葡萄酒庄四张名片”为核心的硬实力建设,着力打造“文化底蕴深厚、碧玉全国闻名、绿水三面环绕、葡萄美酒飘香、人鸟和谐的天堂”的总体玛纳斯印象。

  ■科学编制规划

  □实行考核机制

  为有效保护好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2010年4月,玛纳斯县科学编制《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总投资10.5亿元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项目拉开帷幕。项目规划区总占地面积111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47平方公里。

  此外,玛纳斯县起草制定的《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草案)已正式通过了昌吉州人代会的审议通过,将于今年5月颁布实施,这一条例的制定和出台在全疆尚属首创,是强化湿地保护管理的重要法律依据,可以依法制止和有效打击随意侵占和破坏湿地的行为。

  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昌吉州、玛纳斯县成立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专门负责湿地公园保护、建设和管理工作。玛纳斯县委在全疆率先出台了《玛纳斯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生态文明考核办法》,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潜绩”考核,设立每年500万元生态文明奖励资金,与全县12个乡镇和9个相关部门签订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责任书,并将湿地公园保护列入责任书考核范围。

  陈隆刚表示,针对湿地保护工作,目前玛纳斯县已真正做到纳入盘子、资金投入、干部考核机制,法律保障,使湿地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与恢复。

  ■退耕退牧还湿

  □恢复改造湿地

  为了保护湿地,早在2008年起,玛纳斯县就已启动了退耕退牧还湿工作,对属于湿地保护区范围内的耕地进行返租,鼓励农户退出耕地保护生态。

  在湿地公园的建设和管理方面,玛纳斯县加大了对湿地公园和保护区的建设投入,积极采取退耕还湿、围堵造湿、引水增湿等各种措施,强化对退化湿地的恢复改造力度。先后投入6400余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治理,完成湿地植树造林500亩、退耕还湿9895亩、退牧还湿6万余亩。

  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63岁的农民张设林家的近30亩耕地就在湿地公园内。为了保护湿地,他响应政府号召,去年将自家近30亩耕地全部退耕还湿,政府按照每年每亩5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除了给予资金补助外,对有意愿入城的搬迁居民,政府部门还在县城给每个搬迁户安排了安置楼房。

  如今,已放下锄头的张设林,转而到湿地管理局当起了一名专职湿地护林员。“天鹅现在来得多,大雁、白鹭也多了。现在一来都是几百只,还有狐狸、野兔子、野山鸡。”张设林兴奋地向记者讲述湿地护林经历。

  ■发展生态旅游

  □促进农民增收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内水域辽阔,滩涂广袤,池塘众多,有多种水鸟及野生动植物种类,自然景观优美。为充分利用好这一地缘优势,玛纳斯县积极鼓励湿地公园附近的兰州湾镇、广东地乡农民积极发展农家乐、渔家乐、庭院经济、餐饮、养殖、垂钓等第三产业,在全县形成独具特色的湿地生态游、度假休闲游、农家亲情游等特色服务品牌。

  同时,玛纳斯县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以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和发展壮大旅游业为目标,从2013年起,玛纳斯县财政初步决定计划拿出200万元作为农家乐和乡村游扶持项目专项资金,积极扶持在玛纳斯县发展乡村旅游做出积极贡献的优秀星级“农家乐”。

  近日,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入选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的第六批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名单。对此,玛纳斯县文化旅游部门的工作人员孙荣说,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成为风景名胜区,必将为旅游景区的规范化发展奠定基础,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

  如今,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促进当地农牧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已使附近2.1万农牧民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据悉,目前玛纳斯县国家湿地公园发展农家乐15家、渔家乐两家,初步在县城周边和农牧区乡镇形成了富有生机与活力的旅游产业带。

  原标题:煤田沉睡 湿地生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