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人大代表呼吁建立雾霾医学报告制度

人大代表呼吁建立雾霾医学报告制度
2014年03月13日 11:28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姚伊乐

  雾霾对人健康到底有多大影响?一直存在争议,至今没有结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不少代表关注到这一问题。

  “初步研究发现,雾霾天气对人们的健康影响极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陈立国介绍说,其引起的健康影响以急性效应为主,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结膜炎、支气管炎、眼和喉部刺激、咳嗽、呼吸困难、鼻塞、流鼻涕、皮疹、心脑血管系统紊乱等疾病的症状增强;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入院率增高。

  此外,雾霾天气还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些间接影响。霾的出现会减弱紫外线的辐射,如经常发生霾,则会影响人体维生素D合成,导致小儿佝偻病高发,并使空气中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霾天由于光线不足,还会影响人的情绪,使人感到抑郁、窒闷、情绪低落。

  前卫生部部长、现任中华医学会会长陈竺援引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环境规划院和复旦大学的评估结果称,在中国内地,空气污染每年导致的早亡人数在35万~50万人之间。空气污染已成为中国公众健康的第四大危险因素。

  “每次雾霾出现,媒体仅仅报道去医院呼吸科就诊的人数增加而已。”陈立国说,虽然几乎每个人都不喜欢雾霾,但很多人并不认为雾霾会对人的健康和自己的生活有多大影响。地方政府似乎未上紧发条,“动作迟缓”甚至毫无反应,预警信息发布不到位,学校照常上课。

  显然,一些城市没把雾霾当成一场灾害,没有看到公众健康正在遭遇重大威胁。陈立国认为,在报喜不报忧的思维下,有些地方总是把一些负面消息视为洪水猛兽,“不回应不发声”是其常有姿态。“更何况,一旦启动雾霾应急,工地停工,工厂限产,这会对地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中国的社会和百姓对雾霾污染的危害性,特别是对身体健康的危害认识很不够,甚至无知。”陈立国表示,如果在严重雾霾后,能够像1952年英国伦敦发生严重空气污染,给出医学报告,显示导致1.2万人死亡、10万人患病这样触目惊心的结果,就能引起公众的关注,从而促使群众自觉参与到保护环境、治理雾霾的行动中来。他呼吁公众高度关注雾霾健康风险。

  “而当前,避免污染损害,守护好公众健康的最有效办法,就是提高各地方在雾霾污染下的应急管理水平。”陈立国介绍说,借鉴我国防治非典医学报告制度的成功经验,建议建立国家层面雾霾医学报告制度。

  首先,由国家权威部门发布《雾霾医学报告》,建立国家层面雾霾医学报告制度。他解释说,雾霾的健康影响涉及全年龄段人群,但对于易感人群,如老人、儿童及孕妇等的健康影响更为严重。因此,建议《雾霾医学报告》重点对影响人群健康的成分进行分析。揭示雾霾对公众相关疾病发病(患病)及对公众产生的急性影响,对小学生健康状况的影响程度;通过对公众死因个案资料进行收集,分析不同程度的雾霾对公众全死因、不同疾病别死因的影响,从而估算雾霾所致的公众超额死亡数(率),评估雾霾的健康风险。通过一定时间资料的积累,分析这种影响的变化趋势。

  其次,建议《雾霾医学报告》每半年发布一次,也可根据雾霾污染的严重程度,在发生严重雾霾后实时发布医学报告,并及时启动雾霾天气下的健康评估和预警,科学指导大众应对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影响。

    原标题:人大代表呼吁公众高度关注雾霾健康风险 建立雾霾医学报告制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