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清洁空气 绕不过尾气治理

评论:清洁空气 绕不过尾气治理
2014年01月06日 09:33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机动车污染的贡献率是4%还是22%?随着市环保局的官方回应和中科院表态,这一争论终于尘埃落定。市环保监测中心给出的最新数字显示,机动车的污染贡献率大于22%。而从国际上来看,机动车尾气排放向来是各城市空气质量治理的重点。

  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方力引述北京环科院院长潘涛的观点,他说:“国内很多机构,包括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其他课题组也都研究、发表过关于机动车尾气的‘贡献’问题,但是正如潘涛院长所说,机动车的‘贡献’一般认为在10%至50%之间,多数认为在20%至30%之间。”方力表示,对于北京来讲,未来是要实现无煤化。纵观国际大都市,空气质量好的城市大多都是燃煤比例比较低的。在国际上,机动车向来是各国施与重拳的治理对象。方力举例说,洛杉矶机动车尾气的直接“贡献”率是23%,如果加上二次粒子转化,如硫酸盐、硝酸盐、铵盐转化而成的“贡献”率,一定还大于这一比例。

  记者了解到,洛杉矶的空气治理之路也经历了相当艰辛的历程。20世纪初期,洛杉矶曾发生光化学烟雾污染事件。1947年,洛杉矶地区成立全美第一个地方空气质量部门。20世纪60年代,洛杉矶地区空气质量管理者开始关注机动车污染。

  1959年,加州成立机动车污染控制管理局,负责尾气监测和污染减排设施认证。1975年,要求汽车加装催化转化器,减排效果十分显著。

  目前,洛杉矶市的主要污染源为机动车,全城70%的地区经常浸泡在高浓度的尾气中。

  2005至2010年期间,洛杉矶港口PM10年均浓度范围为20至29微克/立方米,超过加州标准;PM2.5年均浓度范围为6至15微克/立方米,部分社区站超过加州年均标准,但达到美国国家年均标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