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卡特彼勒基金会推进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

卡特彼勒基金会推进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
2013年09月18日 11:08 新浪公益

  卡特彼勒基金会长期支持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下称TNC)在中国开展的大河伙伴关系项目——中国长江保护项目并取得丰硕成果,为科学开展长江流域环境保护的规划、政策研究、生态流实践和标准化水生生物监测打下坚实基础。

  2005年至今,中国长江保护项目完成了长江流域19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的识别,使有限的保护资源能够集中投入到保护价值最高的区域,实现保护价值最大化。项目还协助政府相关部门,为建立长江流域的水生生物监测平台进行了大量的工作。监测平台的建立将有助于获取更为全面的长江水生生物数据,使长江上下游数据具有可比性,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提供数据支持。尤为重要的是,该项目引入并推动生态流的概念,并据此为长江中上游水坝,包括三峡大坝和向家坝,提交了生态流推荐方案。

  生态流概念即在水坝设计和运行阶段充分考虑水生生物对水文环境的要求,尽量保证大坝下泄水流满足下游生态需求。这一概念的引入对长江流域鱼类的保护和繁殖意义重大。此外,项目还完成了大坝水电可持续基金的课题研究和报告,其理念是平衡发电、防洪和生态保护三方面的需求。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说:“植根中国40多年来,卡特彼勒在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始终关注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不仅凭借先进技术和环保措施减少业务发展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也通过与TNC这样的专业机构合作,有针对性的开展环境保护项目。我们希望通过大河合作项目,为探索“人水和谐”的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新模式,贡献绵薄之力。”

  基于项目的成功,2013年3月和8月,TNC分别与长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签署了五年期合作备忘录。

  在下一个项目阶段,大自然保护协会将同合作伙伴一起,在减轻大坝的影响、加强可持续水电理念的推广和实践方面,以及加强鱼类监测和保护能力、减轻过度捕捞,和其他河流开发活动的影响等方面继续开展工作。中国TNC淡水项目总监朱乐说:“项目的成功开展得益于卡特彼勒基金会的长期支持。长江的保护工作任重道远,我们期望能集合社会各界的资金、知识、政策和关注,共同推进长江——我们母亲河的淡水保护工作。”

  自2005年,卡特彼勒基金会为TNC开展大河伙伴关系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长江保护项目是TNC大河伙伴关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中国长江目前所面临的水电开发、栖息地破坏、过度捕捞和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开展研究工作,致力于通过改变传统大坝调度运行方式和洪泛平原管理方式来优化水力发电和洪水管理,同时在最大可能上降低由于人类活动对长江流域野生生物造成的影响。

  此外,基于大河伙伴关系项目的成功开展,2012年中美两国签署了密西西比——长江生态合作伙伴关系(Mississippi-Yangtze EcoPartnership),即中美环境能源10年合作框架下的绿色合作伙伴关系。协议旨在促进跨流域、跨文化间共同分享对大河流域系统,特别是中国长江和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有效保护的经验教训和最佳保护实例,推动流域综合管理,以实现自然和人类共同受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