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流环境计分卡:农民也当科学家

河流环境计分卡:农民也当科学家
2013年09月16日 16:58 新浪公益

  “河水比较清澈,4分。河岸带树比较连续,5分。几乎是自然河道,河道弯曲形态好,5分……”。

  37岁的陈仕兵,一边小声默念,一边小心地用笔在一张名为《河流计分卡》的卡片勾画着打分。在他手里的卡片上,印着一系列等待打分的指标,从河流流量、到河水水质,再到河流形态结构,再到河流生物多样性,可谓是与河流相关的几大类指标都能在上面看到。

  看到这貌似复杂与专业的量表,大多数人免不了会觉得正在填计分表的陈仕兵是一位从事环境科学的学者,正在进行某个高深的研究评估。但是,当看到陈仕兵那黝黑的皮肤,随意的衣着,再加上在中国农村随处可见的朴实笑容,又会让你在迅速联想到典型的中国农民形象。科学家行为与农民形象在陈仕兵身上的并存,可能会让您感到一丝迷盲。

  其实,陈仕兵就是成都郫县的一位普通的农民,但是他的确也正在尝试着做着部分以往只有科学家才会工作,这一切都是因为“WWF河流计分卡”项目的出现。

  河流环境计分卡,是一个同时具有河流健康监测和公众教育功能的定量指标评价体系。与其它指标评价体系不同的是,它从一开始的指标选择到最后的评价报告,都会考虑到大众的非专业性和理解力,在给河流打分中,运用了一些很通俗的评价方法,在结果上也运用了“笑脸、哭脸”等形象的展示。因此,河流计分卡虽然以科学的研究和监测数据为基础,但是最后的评价结果却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兼顾了科学性和大众参与性,有很强的科研价值和环境教育功能。

  为了能让大众能更好地了解身边的河流,WWF可口可乐项目团队联合成都市城市河流研究会共同编写出了《为河流把脉——河流健康计分卡操作指南》,这本通俗易行的,并开展了相关培训,让陈仕兵样的普通人都能参加到河流的健康评估中来。

  “我们一直觉得搞科学家离我们农民很远,没想自己也可以参加到科研中来。通过这些简单的打分,我认识了我家门前的走马河。我觉得我们有义务保护好河流,让它的健康永远能得高分。”

  在可口可乐的支持下,WWF还在离陈仕兵家附近20米的地方,修建了小型人工湿地,用于处理从他家流出来的生活灰水。如今,陈仕兵经营着一家农家乐,每当有客人来时,陈仕兵都绘声绘色地给他们讲人工湿地与记分卡,与他们一起分享河流的故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