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保部查正天华能违规环评 涉中石油7项目

环保部查正天华能违规环评 涉中石油7项目
2013年09月05日 11:0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姜颖)近日,民间环保组织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两江中心”)向环保部递交了《关于新疆正天华能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借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机构环评资质违规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业务的举报信》,将新疆正天华能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天华能”)挂靠、借用环评资质涉嫌违规环评一事,举报至环保部。在此次举报中,正天华能涉嫌违规的环评项目共计24个,其中有7个涉及中石油公司位于新疆的油气工程。记者就此致电环保部,环评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环保部已受理此案,正在进行调查。

  假借资质搞环评,存在重大环境隐患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是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性环保组织,致力于工业污染防治,通过污染源监测调查、督促环保部门行政执法、环境影响评价第三方监督审核、督促政府与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等手段,达成削减污染的目标。

  两江中心主任向春告诉记者,该中心在完善“环评公众参与网”的日常环评信息检索时,发现多起违规、违法环评案例,众多大型央企、国企牵涉其中,能源、化工、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成为违法环评的高发区。

  两江中心提供的举报材料称:“在并未取得建设项目环评资质的情况下,正天华能通过挂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并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技术咨询中心等机构,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业务。”

  环保部数据中心有关资料显示,新疆正天华能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资质,没有注册环评工程师,但有环评上岗人员。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法定经营范围仅有环境影响评估咨询,无环境影响评价。

  向春认为,无论是环境管理部门还是工商管理部门,均没有提供该公司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的资质。也就是说,正天华能并未取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却在开展环评业务,编制的环评报告存重大环境隐患。

  此外,正天华能宣称的“挂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并持有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甲级证书(国环评证甲字第1037号)”内容也与事实不符。经查询,正天华能挂靠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环评资质证号为国环评证甲字第2406号。原石油大学(北京)的环评资质证号为国环评证甲字第1037号,现国环评证甲字第1037号无环评单位。

  假环评泛滥,竟能一路绿灯

  正天华能公司网站显示,“环境影响”栏目公开了15个环评项目,这15个项目在2007、2008、2009三年间,分别得到克拉玛依市环保局、乌鲁木齐市环保局、原新疆自治区环保局批复,并在新疆环保厅官网进行了公示。

  专家表示,出租、出借环评资质的行为,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且该公司主要开展大型石油化工类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将对项目产生极大环境隐患。如果环保部调查确认“出租、出借”行为属实,按《环境影响评价法》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的规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大学(北京)将被取消环评资质。同时,正天华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技术咨询中心甚至新疆环保厅也应受到法律制裁。

  “假环评公司多如牛毛,即使在取得合法环评资质的公司中,有违规案底的数量也超过了1/3。中石油等众多大型央企位列其中,违规、违法环评现象泛滥,已达到不分企业性质的地步。”向春表示,有关部门应全国范围内严厉整顿环评行业,严格查处环评资质租借、转让行为,着重调查环评单位分支机构(办事处)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情况及资质跨省备案情况,进一步规范环评信息公告公开,要求在任何时候公开公告环评信息均应在醒目位置注明环评单位法定名称、环评资质证书编号、项目负责人。

  环保部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已经受理相关举报,正在调查中,人民网记者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