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51单位室内PM2.5平均值破百

151单位室内PM2.5平均值破百
2013年08月30日 11:07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日,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通报,在京151家机关、单位中,领导班子无人吸烟的仅占25.6%,超三成“一把手”吸烟,这些单位室内PM2.5平均值为每立方米109.61微克。

  超三成“一把手”抽烟

  今年6月,北京市开展百家无烟机关、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共有170家单位报名参加。昨日,爱卫办公布了对其中151家单位的调查结果。调查显示,36家国家级机关、单位和115家市、区县级单位中,领导班子无人吸烟的占25.6%;在领导班子吸烟人数中,第一负责人不吸烟的占69.5%。

  这意味着,超过七成的机关、单位领导都吸烟,超三成“一把手”吸烟。

  5单位室内PM2.5达一级

  市爱卫办还公布了对各单位室内PM2.5的浓度检测结果。数据显示,151家单位室内PM2.5平均值为每立方米109.61微克。最高达到每立方米282微克(标准:小于每立方米35微克为一级;小于每立方米75微克为二级)。

  其中,仅5家单位室内PM2.5达到了一级标准,分别是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中国银行、地震局地壳运动监测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5家室内PM2.5检测平均值为每立方米14.19微克。

  控烟条例将讨论细节

  据市爱卫会办公室主任刘泽军介绍,北京市控烟条例已经正式完成立项报告并上交了政府法制办。目前,该条例已经完成各部门意见征求论证会,力争今年完成人大立项论证。

  今年北京曾邀请香港控烟办主任来京研讨;市人大、卫生局、爱卫办还组成调研组赴上海、哈尔滨等地调研当地控烟立法情况。截至目前,法规的框架已明朗化,接下来将讨论细节条款等内容。

  ■ 追访

  15岁以上吸烟者188万

  数据显示,北京常住人口15岁以上吸烟者达188万。刘泽军坦言,北京市控烟面临几大困境。首先,烟酒仍然是重要的社交手段;其次,监督执法人员不足;再次,缺乏全国性控烟法规和统一管理部门,专项经费缺乏,每年只有300万元至400万元,远远不够。另外,戒烟服务也无政策保障。戒烟药物目前仍属自费范围, 戒烟门诊运转困难。

  新京报记者 温薷

PM2.5室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