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建设美丽中国:人人共享 人人有责

建设美丽中国:人人共享 人人有责
2013年06月05日 10:06 中国环境报

  今年的“6·5”世界环境日,正逢整个环保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这些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宣言,犹如一道道向污染宣战的利剑,发人深思、给人力量,激励我们一定要以百倍的信心和努力,苦干实干,早日迎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这也使得这个世界环境日有了不同以往的纪念意义。

  “同呼吸共奋斗”,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释放和传递着这样一个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人人共享、人人有责。在一片蓝天下生活的每一个公民,都应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保持持久的环保热情,为改善空气质量、实现同一个蓝天梦而奋斗。

  从1974年提出“只有一个地球”这个响彻世界的环境保护口号开始,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活动已经在全球举办了42年,而今年也是我国第九次发布中国主题。人们不难发现,每一个中国主题,不论是关注污染减排,还是倡导绿色奥运,都是紧贴环保中心工作的脉搏。而今年的主题,更是突出了当前正在着力推进的以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呼吁全社会群策群力,共同行动,积极参与到防治大气污染的行动中来。

  梦之所以是梦,是因为它与现实之间的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今年年初,我国京津冀地区出现的严重灰霾天气早已提醒我们,我国环境形势不容乐观。灰霾的频频出现,不仅凸显我国“生态赤字”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更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块心病。消除灰霾天气,既是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生命工程,也是维护我国国际声誉的形象工程。尽管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过程繁杂,但迫在眉睫。

  在李克强总理履新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针对中国政府能否解决空气质量问题时,他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大家都尽一把力”。大气污染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解决问题也需要长期的努力,但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有所作为。当前,我国灰霾天气形成原因和污染物排放源基本清晰,只要治理方法得当,充分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经验,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用发展的方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就可以逐步消除灰霾天气。政府、企业与公众是“同呼吸”的共同体,只有“共奋斗”,才能迎来空气质量改善的转机。

  对政府来说,共奋斗要体现在执政理念的转变上。灰霾天气是重发展、轻环境带给人类的恶果。当前,我国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但人均水平仍有不小差距;成为全球发展“新引擎”,但环境压力、资源瓶颈也日益凸显;整个社会活力涌动,但转型过程中的种种矛盾亦浮出水面。日趋恶化的环境形势,频繁地成为社会冲突的导火索和公众情绪的突破口。如何在发展和环保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结合点,如何解开其中一个个貌似解不开的死结?这是对地方政府执政智慧的考验,也是对其民生工作和社会管理水平的挑战。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各级政府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要营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环境,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坚持保护优先的方针,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绝不越雷池一步。要充分运用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等推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通过产业结构、产业布局、产业政策的调整,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

  对企业来说,共奋斗要体现在社会责任的担当上。灰霾天气是工业无序无度排放造成的直接后果。在一定气象条件下,污染物的排放量大于污染物的扩散量,导致污染物越积越多。产业结构的失衡、节能减排的欠账,是造成灰霾天气的根本原因。目前中国仍是世界最大的建设工地,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也是全球最活跃的“汽车王国”;中国生产全球70%的钢铁、约全球一半的水泥;中国近70%的能源仍依赖煤炭。为此,我们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治理大气污染的核心就是要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改变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是必由之路和现实途径,而企业理所应当成为大气攻坚战的主力军。要自觉摒弃原来的高投入、重污染、低效益、低产出的粗放发展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大重污染高耗能产业治理,推动使用清洁能源。

  对公众来说,共奋斗要体现在齐心协力的行动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灰霾的受害者,同时也是灰霾的制造者。在呼吁政府对空气质量严密监测加强治理、督促企业加大力度减少污染排放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如果我们能像抵制在公共场合吸烟那样,逐渐把对抗灰霾变成一种人人自觉的社会公德,那么,治理灰霾就大有希望。虽说个人微小的努力看似微不足道,但唯有所有人都真正行动起来,空气质量才有彻底好转的可能。当每个人都能认识到“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时,中国的发展攻坚之难,还有什么不可克服?蓝天梦的实现,又怎么会可望不可及呢?

  有梦想才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不论是国家民族,还是个人家庭,梦想都是保持生机、激发活力的源泉。通向梦想的道路注定不是坦途。无论是冲破思想观念障碍,还是打破利益固化藩篱,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缓解环境焦虑,都需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坚定不移地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环保新道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迈过沟沟坎坎、冲破发展障碍,就能赢来环保事业更加光明的未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