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重污染日拟对机动车限行

北京重污染日拟对机动车限行
2013年05月16日 10:21 北京晨报

  今年本市立法工作计划中共有47个项目,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12个项目将力争在年内完成。

  市法制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富莹昨日介绍,47项法规规章主要涉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文化建设、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节能减排、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管理、规范政府行为六个方面。

  重污染日拟限行机动车

  《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今年1月曾向公众征求意见。市法制办法制三处处长杨红昨日称,条例准备今年7月报审人大,预计年底前出台。草案更加关注油漆挥发物的控制,如果草案通过也将随之提高本市对油漆质量的监控。

  对于重度污染日机动车如何出行的具体规定,杨红表示,条例中规定,重污染日,政府可以规范对机动车进行限制出行,但具体实施单双号还是区域限制出行,条例中没有具体的规定,具体的细则还是由政府最终确定实施。

  调研出租车公司经营业态

  《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是今年的调研项目。对于出租车听证加价问题,杨红说,对于最终是否加价、加多少钱、实施听证的哪个策略,目前没有最终确定;对于公众所关注的“份儿钱”问题,目前政府正在就出租汽车公司的经营业态进行调研。经营业态是采用公司制好还是个体经营制好,要考虑经营者、乘客和从业者三方面的利益,具体实施哪一个还没有最后确定。

  实现政府信息公开

  市法制办法制二处处长毛初颖透露,《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是今年力争完成的政府规章项目,2008年,我国已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本市的此项立法也是推进法治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立法当中的信息公开方面,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种。立法将尽最大努力达到最大限度的信息公开,细则还在完善中。

  快递单定期集中销毁

  针对百姓关注的快递用户信息安全,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安全管理办法》立法之初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信息安全包括用户的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考虑的信息安全。立法中有一个特别条款,规定快递单保存期满后,按照规定集中销毁。不能由企业自行处理,要送达快递管理部门指定的处理场所集中销毁,以保证用户的信息安全。

  旧城平房翻建将设标准

  杨红表示,《城镇私有房屋翻扩建管理若干规定》今年列为继续调研项目,主要结合北京市旧城改造,以保护北京古城文化作为出发点。目前,旧城平房的翻改扩以大杂院居多,古都风貌在一些胡同和街区已经不复存在。今后力求通过规定,实现按照规划翻建,而不是随意建。

  居住证跟踪国家立法进程

  我国居住证管理办法今年将出台,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在加快推进居住证立法的进程,北京市将跟踪国家大法的进程,设计北京相关的制度。目前,根据北京市实际情况所做的基础调研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包括专家论证等。

  晨报记者 张璐

  ■相关新闻

  清洁空气行动 七成进展顺利

  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日前,市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查组对《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69项措施实施情况组织开展督查,目前,其中4项已完成;其余70%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存在进展缓慢等问题。

  已经完成的4项措施包括实施机动车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继续实施机动车限行、区县制定辖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及开展PM2.5监测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

  按照计划,本市全年将淘汰18万辆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截至4月底已淘汰8.8万辆,超过全年计划一半以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