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技术让北京楼房穿上“棉衣”

新技术让北京楼房穿上“棉衣”
2013年05月16日 10:09 北京晨报

  西城区灵境小区的居民自从居住的楼房穿上了一层“棉衣”后,冬天在屋里就不用穿棉衣了,夏天也低了好几摄氏度。灵境小区的“棉衣”穿的是什么?这种外墙保温节能改造工程使用的材料是玻璃棉,阻燃、保温、隔热、抗压,改造后,房子可称得上冬暖夏凉。

  不止灵境小区,在西城区南营房、展览路、月坛北街、万明园小区等地,一共5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上,都应用了来自金隅集团旗下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开发的RST外墙外保温系统和RST玻璃棉板外墙外保温系统。“在50多万平方米建筑上,实现了3450万元的综合经济效益。”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肇嘉说。

  近年,金隅集团推进建材制造和房地产开发的绿色转型,成为“以绿色建材打造绿色建筑”的标杆企业。

  王肇嘉给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约28%,我国目前的建筑中,仅有4%采取了节能措施,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为发达国家新建建筑的3倍以上,能源浪费十分惊人。

  为此,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先后开发出了ACF无机纤维棉板A级防火外墙保温体系,以及RST外墙外保温系统和RST玻璃棉板外墙外保温系统。目前,这些研发成果已运用于西城区50多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上。

  玻璃棉以往广泛应用于航空、冶金等工业,属于高端化、高性能产品,在金隅集团,玻璃棉首次成为用于建筑外墙的外保温材料,可谓金隅首创。

  生活垃圾如何快速分离出可利用资源?在金隅集团,记者了解到一种名叫“工业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技术”的技术集成,生活垃圾中的厨余物、塑料袋、塑料瓶、纸张、织物、木竹、砖瓦固体物,在这项技术下能快速实现分离和各自利用、处理。

  “生活垃圾要变废为宝,如何将垃圾中的有机物质成分最大限度地资源化,就要快速分离出有机的、无机的、可燃的、不可燃的,可以高效利用的,等等。”王肇嘉说。据他介绍,这套技术在生活垃圾传送过程中,能非常“聪明”地对垃圾颜色、含水率、质感、抗压性能等进行模糊判断和识别,来决定垃圾的不同走向。塑料、金属等可重新回收,其他成分则作为一种可替代性燃料,用于水泥生产,以此实现生活垃圾百分百资源化和污染物的近零排放,还能降低PM2.5类污染物的排放总量。

  记者 王海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