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清河日吞数万吨生活污水

北京清河日吞数万吨生活污水
2013年05月09日 10:52 北京晨报

  今后,排进河道里的水都是这个标准,没有一滴污水!”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专委会委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走进了清河再生水厂二期工程,市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手持一杯干净水现场汇报。记者了解到,清河再生水厂二期工程预计今年7月正式运行,届时,清河厂的污水及再生水处理能力将达到55万吨。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北运河、潮白河流域水系综合治理以及水土保持法的贯彻执行情况。排水集团负责人持着3个玻璃量杯一一介绍,中间量杯中的水澄清透明,与左边浑浊有沉淀的污水形成鲜明对比,而与右边的自来水相差无几。“左边的水取自污水处理厂的入水口,中间是处理后的再生水,今后将排入河道。”

  作为北运河的主要支流,清河是本市北部主要城市排水河道,局部河段却被生活污水严重污染,据说每天有数万吨污水直接排进河里。据介绍,目前清河再生水厂的总污水处理能力为55万吨,在平常时段可以满足周边的污水来量。由于居民用水高峰主要在傍晚,因此每晚8点到11点,排放的生活污水甚至超出了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能力。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7月清河再生水厂二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后,这一情况将得到有效解决。此外,每年还可以为清河上游玉泉山、中央党校、圆明园、奥林匹克公园及清河河道提供优质再生水。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对重点河道加装临时治污设施。目前,在清河河段的加装工程方案正在细化,今年将通过临时治污装置,缓解清河3万吨左右的污水量。

  昨天,人大代表们还前往昌平区沙河再生水厂一期工程和十三陵清洁小流域工程调研。十几年来,多次提出治理北运河建议的人大代表韩克非说,在农村小流域治理中,有些村不是采用污水处理厂的形式,而是用湿地治污,效果也非常好,费用也相对较低。她建议,园林、环保、水务等多个部门综合研究生态治理,包括河道里的湿地。

  记者 张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