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昆明3000市民聚集市中心反对PX项目

昆明3000市民聚集市中心反对PX项目
2013年05月09日 10:27 中国环境报

  五四青年节,正是个周六。豆瓣上一则帖子这样写道:“反对PX项目活动:昆明5月4日下午13∶30分,戴口罩、口罩上划‘X’……”,在这样的网络发起下,近3000名昆明市民聚集在昆明市中心的南屏广场,抗议即将在昆明安宁新建的PX炼油项目。几乎同时,彭州几近完工的PX项目再起波澜,市民以集体散步的方式表达反对意见。

  PX,又见PX。自从2007年厦门PX项目风波席卷全国,PX放到哪里都出事,有关PX的争议至今未消。要么一闹就停,要么迁址复出,已成为地方政府应对PX事件的惯有模式。这一次次政府与民意的较量,让一个原本属于专业范畴的化工产品——PX几乎家喻户晓。现在一提到PX,人们就十分恐惧,以为此物就代表着污染、致癌。

  如果是因为惧怕污染,同样的PX,为什么国外行,咱就不行?于是有人支招,看看别人怎么选址。前面几次抗议中,市民怀疑PX项目选址不当,离城市中心太近,但后来发现已经很难仅仅把反对的理由局限于选址。国际上,新加坡裕廊化工岛距市区相距10多千米;德国路德维西港巴斯夫石化基地与曼海姆市仅隔着一条莱茵河,它们运行、发展了多年,也没出现过大的环境风险事故。正如国外可以堂而皇之地把垃圾焚烧厂建在居民聚集区,而我国的垃圾焚烧项目却常常无处落脚。这样的反差,不是一句国情不同就能解释清楚的。在我们欢呼民意的胜利之后,也该冷静反思,如果每次“一闹就停”,政府决策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何存?如果PX不能上,是不是只要有污染风险的项目都不能上,而这样产生的经济后果我们能不能承受?

  还是说回PX。PX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学名叫对二甲苯。从化纤织物到食品包装,从医疗设备到家用电器,我们使用的多种树脂产品都是它的合成产物;除此之外,PX还是染料、涂料、农药等的生产原料。目前,PX的利润大约为200美元~300美元/吨,国内产能还远远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导致大部分的产品需要进口,聚酯整个产业链的利润在此处有了外流缺口。

  换句话说,从国民经济和产业经济安全高度来看,发展PX产业,是战略考虑。就像引进大飞机项目将带动一系列下游产业,标志着一个区域的制造业水平上了一个台阶一样,乙烯和PX的产量也代表着一个地区石油化工行业的整体水平。这就是地方政府对PX项目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

  但是无论怎样强调PX项目对于地方经济和产业升级的拉动作用,似乎都不能阻挡市民们说“不”。这又是为什么呢?

  利益是别人的,风险是自己的,这样的结果谁都难以接受。虽然PX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属于国家职业性接触毒物危害程度分级依据的第Ⅳ级轻度危害指标,与汽油同级,且缺乏对人体致癌性证据。但只要是化工生产,几乎都存在一定危险因素。城市不是政府的,而是每个市民赖以生存的家园。“PX事件”的频发,也在不断地提醒着地方政府与企业,在项目立项时,有没有充分论证新建项目厂址和布局,加强科学规划;有没有严格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尊重公众的知情权与参与权;对于可能出现的城市品质下降,有没有考虑过对市民生活条件、房价等有形或无形资产的流失进行补偿?PX项目除了增加地方税收,拉动产业链之外,又能为当地民众带来些什么?

  一个把公众拒之门外的决策机制,一个广遭诟病的执法环境,一个劣迹斑斑的行业管理现状,无论哪一项都足以成为公众反对的理由。长此以往的结果是,当地官员说话,公众不信;专家说话,公众也怀疑。甚至,PX本就是个导火索,就事论事,只能按下葫芦起了瓢。

  重建PX的声誉,除了要求公众以科学精神认识PX,媒体全面客观报道PX等化工产品的利害外,更需要政府、企业和市民三者间建成合理的利益共同体,这样才能达到最终的和解。

    徐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