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发泡餐具解禁:产业规范回收是关键

发泡餐具解禁:产业规范回收是关键
2013年04月25日 10:52 中国环境报

  编者按

  14年禁而不止,一纸解禁却引发热议。拥有了合法身份的发泡餐具前途是否真的一片大好?从地下走入阳光下,貌似公平的市场环境,却缺乏相应法规、标准的保障,解禁后该如何保证洁净?随着公众环境意识的提高及对自身健康的日益追求,消费者又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就在发泡餐具“解禁风波”未平之时,又有媒体曝光10家广东发泡餐具生产商联合出资450万元签下公关合同,委托北京君泽君(深圳)律师事务所推动发泡餐具解禁一事。为查证此事,记者近日采访了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

  发泡餐具解禁受多方面促成

  “实际上,在国家原经贸委禁令实施之时,反对禁止发泡的声音就一直没有停止,发泡餐盒的生产也没有停止,而要求解禁发泡餐盒的公关也没有停止。”董金狮表示。

  除了发泡餐具企业本身,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塑协”)反对禁止发泡餐具的声音最大,也最有影响。董金狮告诉记者,很多发泡餐具生产企业就是中塑协的会员单位,会员每年向协会缴纳一部分会费作为协会对接媒体、提供技术支持、政策解读等一系列服务的费用,这些本无可厚非。

  据他介绍,在反对禁止发泡餐具生产的过程中,中塑协的公关工作也没有停止。比如联系媒体造势,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等。“发泡塑料的解禁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促成的,各方面都在努力,只不过这450万元以合同的形式曝光出来罢了。”董金狮表示。

  解禁后到底该执行什么标准?

  由于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原属于淘汰类产品,因此早已没有国家相关产品标准。对此,董金狮说,发泡餐具的原料为聚苯乙烯树脂,目前我国针对食品包装中聚苯乙烯制品已出台相关卫生标准。因此,发泡餐具至少应满足《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树脂卫生标准》及《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的要求,同时产品中使用的添加剂应满足《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要求,荧光增白剂、工业滑石粉、回收废料等都不得应用于生产中。此外,由于卫生标准中不涉及使用时的物理机械指标,企业在没有国家标准的情况下,还需要起草企业标准规范生产及质量,并向当地卫生部门进行备案。“目前,当务之急是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决定发泡餐具是否应执行《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董金狮说。

  然而,即便全都符合上述标准,也尚不足以完全保证发泡餐具的生产安全。“目前,大部分发泡餐具企业使用或添加了外购回收废料和多次循环使用的边角料,这些原料经过多次高温再造粒,会导致苯乙烯单体大量析出,对人体产生致癌作用。”董金狮透露,尽管发泡餐具的生产销售在14年前就被尘封,但实际情况却是“禁而未止”。很多企业都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即申请非发泡餐具的营业执照,实际生产对人体产生危害的发泡餐具。而这种企业目前还有上百家左右。他坦言,如果参照目前的非发泡餐具准入标准,这些企业“几乎都不合格”。

  不过,董金狮认为,发泡餐具的解禁也可能会更好地规范目前发泡餐具市场。“如果大型的、规范的企业可以达到要求并批量生产发泡餐具,那么用市场规律淘汰落后企业,是可以规范发泡餐具产业的。”他说。

  发泡与非发泡的优劣之争

  虽然在某种意义上有积极的因素,但是董金狮并不看好发泡餐具。董金狮说:“如果发泡餐具本身符合食品级标准,那么只要正确使用,就不会影响健康。但是由于发泡餐具的材质为聚苯乙烯,其特性是不耐热,超过一定温度会发生变形并释放出有害的低分子物质。因此发泡餐具不能放入微波炉加热,不能放入蒸屉中加热,不能盛装炒菜、热汤等食物,像路边小摊那样用它装麻辣烫、热炒粉等更不可取。此外聚苯乙烯本身易燃烧,因此发泡餐具在保存时也应考虑防火问题,而这些限制都是非发泡餐具没有的。”

  相比同样不可降解的聚丙烯制成的餐具,发泡餐盒有质量轻,发改委将“节约石油资源、耗材少,符合资源节约方向”列为解禁理由之一。但是董金狮却认为,发泡餐具回收、处理所需要的费用却远远大于节约石油资源产生的效益。由于目前我国的环保回收体系建设尚不成熟,无论是资金来源、硬件设施,还是再生处理厂的水、空气污染等问题,都不能满足发泡餐盒的回收要求。他同时表示,发泡餐具回收比非发泡餐具更为复杂,主要体现在体积大、仓储运输费用高、含油多不易清洗、废水处理困难、二次污染严重等,要建立完善的设施需要大量投资。

  “从回收价值来看,非发泡塑料餐盒的回收价格约为每公斤两元,但目前市场上却没有回收发泡餐具的机构。如果没有相应的政府资金补贴,利用市场机制建立完备的回收系统,企业势必会把这一部分成本转嫁到产品上来,那个时候,价格没有优势的发泡餐具是否能竞争过非发泡餐具呢?即便上述两者都有,那么消耗的能源和效益是否大于节约的石油资源也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董金狮表示。

  争议有助于消费者更好的选择

  “如果我是消费者,在价格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我会选择非发泡餐具。因为它对环境危害较轻甚至没有,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董金狮说,“可能之前消费者只知道禁止发泡餐具是因为白色污染,至少现在大家明白了它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就算解禁之后,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也会更加注意用途。”随着消费者环境、健康意识的增强,董金狮看淡发泡餐具的市场前景。

  董金狮同时介绍,对于一次性发泡餐具,很多地方都制定了相应的地方法规对其生产销售实施了禁令。在国家发改委第9号令、第21号令中都有“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文件对产业结构调整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的说明。产业结构指导目录与地方强制法规之间如果冲突,应按照地方强制法规执行。他提醒发泡餐具企业和用户,即使到5月1日之后,在地方法规没有解禁发泡餐具的情况下,发泡餐具的生产和流通仍属违法。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童克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