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能源汽车何时驶上快速路?

新能源汽车何时驶上快速路?
2013年03月13日 10:49 中国环境报

  春天来了,雾霾却没有因此而消散。PM2.5是雾霾天气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机动车尾气又占污染物相当大的份额。有关专家表示,减轻空气污染,在控制机动车数量的同时,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新能源汽车销售状况不容乐观。

  调查
  油电动力车难寻觅 双燃料车销量不足

  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

  近日,记者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北二环南侧的河北国际汽车园区。在北京现代河北盛文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店内,前来购车的人熙熙攘攘。当记者询问有没有电动或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时,销售顾问韩杰表示,去年年初店内到货一款伊兰特的油电混合车,但销售了半年左右就再没进货。“卖得很不好,顾客还不太接受新能源汽车。”

  据某汽车销售人员透露,丰田销售的普锐斯是新能源汽车。记者致电石家庄新华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老款普锐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停售好几年,新款何时到货、售价多少还不清楚,咨询的消费者也不多。

  记者随后走访了斯柯达、三菱等多家店面,均未发现新能源汽车的踪影。虽然没有油电混合或纯电动汽车销售,一些4S店CNG天然气双燃料汽车却得到市场认可。

  “这款新爱丽舍CNG双燃料车,是国内第一款家用双燃料车,2006年刚开始销售时,即使我们大力推销,大家也不接受。现在每月的销售量可达150辆左右。”东风雪铁龙河北盛孚展厅经理秦力峰告诉记者,虽然双燃料爱丽舍售价比同款燃油车贵1.1万元,但去年其月均销量是后者的5倍。

  原因
  新能源车价过高 消费者望而却步

  与普通燃油车相比,双燃料车最大的优势就是省钱、环保。秦力峰介绍说,以爱丽舍为例,普通燃油车百公里消耗汽油折价60多元,双燃料车则只需消耗20元左右的天然气。天然气可以大大减少有害气体排放量,具有很好的环保效果。

  广大消费者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吗?“纯电动车都在20万元以上,太贵了。”在中国一汽河北盛美店面看车的石家庄市民李志乾表示,不是自己不想为环保做贡献,只是汽车售价完全超出了预期。

  新能源汽车有多贵?记者来到比亚迪汽车河北同驰销售服务店,据客户经理孙海峰介绍说,比亚迪F3油电混合动力车售价16.98万元,而同款的普通燃油车售价还不到6万元;这一品牌首款纯电动车E6则高达34.98万元~36.98万元。”孙海峰表示。

  据了解,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家确定对广州、深圳、上海等25个试点城市进行补贴。按照要求,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前者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后者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事实上,广东省深圳市政府在原有国家补贴基础上,对混合动力车追加地方补贴3万元,而对纯电动汽车追加补贴6万元。也就是说,比亚迪E6这样的车型能获得最高12万元的补贴。

  专家
    维修成本过高 普及尚需时日

  业内人士认为,天然气受气荒、加气难制约,即使技术再成熟,也不会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记者采访发现,新能源汽车受消费者冷落的因素不仅仅是高售价这一项。“电池成本太高,维修费用过高,而且前一阵发生的几起电动汽车自燃事件,让我对安全问题也产生了怀疑。”

  记者了解到,唐山市是河北省唯一的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然而截至去年年底,唐山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不足50辆,而在2009年入选试点初期,其目标是到2012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660辆。不但唐山如此,国内其他24个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没有很大突破,市场完全没有打开。

  据河北省电力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公司管理的河北省南部6个设区市,目前仅建成一座汽车充电站、302台充电桩。“从2010年建成到现在,还没有一辆社会车辆用我们的充电站或充电桩进行充电。”这位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开上城市街头还需不少时日。

    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迎久 通讯员 陈玉杰 王锦慧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