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保哪能忽视身边的事?

环保哪能忽视身边的事?
2013年03月13日 10:32 中国环境报

  记者最近跑全国"两会",近水楼台,看到了一些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但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份建议,一份是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关于城市基础设施环境影响补偿的;另一份是同济大学建筑材料研究所所长张雄关于推进绿色建材发展的。

  为何对这两份建议感兴趣?原因很简单,一个与自己身边的人有关;另一个与自己有关。而且,都是直接相关。

  身边的人是记者的朋友。她最近买了房,买完才发现楼旁边就是变电站。变电站辐射对身体到底有没有影响?多远距离算有影响?有了影响怎么办?她每天上网查,打电话问,可就是没人告诉她确切答案。

  直到最近开"两会",看到张全不仅关注了这个问题,还做了调研,提出了建议。用句时髦的话说,关注着公众的关注,这样的局长,就是好局长。解决影响公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不是一句空话,需要踏踏实实地去落实。

  虽然身体健康金不换,可是毕竟现实所限,不是所有人都能换房子,这个时候如果能给予补偿,也是好事。

  记者最近要装修,发现很多商家都在自己的建材产品上打上绿色环保标识,但哪种标识是国家承认的?哪种产品才是真正绿色的?这对消费者来说的确是个挑战。跟朋友一样,上网查,电话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后还要找空气质量检测中心检测。打个绿色标识就能多卖钱,有几个不这么干?消费者买个东西这么费劲,是谁的责任?

  马上就是"3·15"了,希望环保的大事能得到解决,生态文明建设能稳步推进。希望身边的小事也能有人关注,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来自台湾的张雄,不远两千里来到北京,关心着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带着实施绿色建材标识的建议,推动着大陆绿色建筑的发展。这是什么精神?这才是一个全国人大代表应该有的精神。

    作者 黄婷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