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GDP翻番与保护优先如何两全?

GDP翻番与保护优先如何两全?
2013年03月13日 10:11 中国环境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同时也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一方面经济要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环保又要大力推进,二者能否兼顾?如何兼顾?带着这个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记者采访了多位人大代表。

  两者兼顾难不难?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坦言,实现二者兼顾的目标,确实很难,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张全比喻说:“这就好比开车,以前是在笔直的公路上快速前进,现在是一要过坎,二要转弯,三要爬坡。”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告诉记者,GDP翻番的目标对基层环保工作者来说确实压力很大。从能源消耗的角度看,“十一五”时期,天津市GDP达到了9000多亿元,消费了近5000万吨煤。如果GDP再增加9000多亿元,在环保的压力下,煤炭消费最多再增加1500万吨。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环保厅厅长缪学刚一针见血地指出:“环保与好的发展不矛盾,都是以人为本的,与坏的发展才矛盾。好的发展标志很多,但底线是一定要达到环保的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市长乔新江认为,同时实现GDP翻番和保护先的目标,虽然对地方来说是有压力的,但并非不能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这一目标,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现在就要求我们跳起来摘桃子。”乔新江比喻说。

  出现矛盾怎么办?

  发展与保护在根本上是辩证统一的,但是这并不排除在某一时段、某一地方、某一具体问题上,二者出现矛盾。

  近年来,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造成环境污染,对公众健康产生影响,这就是粗放式发展与环保之间的矛盾。尤其是今年以来,大气污染威胁公众健康,引起社会热议。人们纷纷发出这样的疑问:是要GDP,还是要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他表示,以前还觉得环境问题比较远,只需要兼顾一下,现在已经不是要兼顾的问题了。当人的生活基本要素受到威胁时,环境问题变得现实而紧迫。“再这样发展下去,到那时算账就不得了。”钟南山强调。

  当记者把同样的问题提给乔新江时,他很坚决地说:“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也不能破坏环境。如果没有这个基础,生活质量降低,发展成果群众不能分享,政府就无法对市民有个交代。”

  如何统筹发展与保护?

  包景岭指出,除了控制煤炭消费,还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优化能源结构。比如要建设燃气发电厂,这需要政府进行补贴。二是控制人口数量。对于天津市而言,应该对新增人口设置总量控制目标,避免对能源环境造成太大压力。

  “总之,要实现GDP增长与能源消费脱钩,首先与煤炭消费脱钩,然后再与整个能耗脱钩,最终实现污染物排放下降。”包景岭强调。

  张全、缪学刚等代表认为,根本上还是要实现发展方式转变。

  缪学刚指出,发展方式转变,首先要满足环保要求,而不是简单地淘汰已有产业。“只要有市场,有效益,又环保,都可以干,不能一哄而上都搞新兴产业,更何况新兴产业也要达到环保要求,连美国都在推进传统实体产业的回归。”缪学刚强调。

    中国环境报记者 黄婷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