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两会提案:拯救水资源刻不容缓

两会提案:拯救水资源刻不容缓
2013年03月04日 09:34 中国环境报

  相关新闻:一条河流经三地 水资源协调问题难在哪里

             北京如何突破水资源瓶颈?

             如何利用好再生水资源

             保护水资源 三大红线不可逾越

  全国政协委员王承德向“两会”提交提案建议,拯救水资源,要积极实施退耕还林、种草种树、建造湿地湖泊、生态移民、补充地下水、限制并禁止地下水的开采、兴修水利、节约用水、提高水价、海水淡化以及合理使用水资源等措施。

  王承德建议,把水资源拯救作为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强水危机宣传教育,让全党和全国人民都立即行动起来,重视水资源的保护;加强江河水源涵养林营造和保护,积极推进种草种树、退耕还林、退耕还湖工程;立即限制或停止地下水开采,防止由于过度开采导致的水量减少、沙化加剧及土地退化;加大湿地、湖泊再造工程实施力度。

  王承德进一步建议,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优化江河水入海水资源配置,将其部分截流再造湿地和湖泊,补充地下水;西部是我国水资源的重要区域,开发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重点;加强各类水源的保护,在河、湖、水库等水源周边严禁建设污染环境的企业,已经建成的企业要通过技术改造使各类排放物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尤其是建立和完善以流域为单元的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加快海水淡化的研究和应用。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晓星 北京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