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专家认为要尊重传统更要尊重自然

专家认为要尊重传统更要尊重自然
2013年02月17日 10:24 新浪网

  一边是传统,一边是现实。在当前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形下,春节是否燃放鞭炮颇让人纠结。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民俗学教授张士闪认为,过年放鞭炮,是为了增加节日气氛。从心理上讲,不放的话,就会给人们造成空荡荡的感觉,觉得过年没有味道。

  “但是,今年春节以前,在济南以及许多城市出现的连续雾霾天气,必须引起重视。我们人类不仅要尊重传统,更应该尊重大自然,特别是应该尊重我们所生存的环境。”

  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副教授王加华表示,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传统习俗之一,取消或者禁放并不合适,但应该对燃放时间有严格规定。

  王加华认为,可以指定春节期间的具体时间段和地点进行统一燃放,从时间和地域上对燃放烟花爆竹进行管制,同时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监管,促进企业改良技术,从源头上减少污染。

  “放鞭炮不就是图个响声吗?电子鞭炮就是不错的选择。”王加华说,电子鞭炮有很好的仿真音效,不仅美观而且环保,既保留了传统,又不造成污染。

  本报见习记者 宋磊

  本报记者 崔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