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逾七成受访者愿意春节不放烟花爆竹

逾七成受访者愿意春节不放烟花爆竹
2013年02月07日 10:27 中国青年报

  据环保部数据,截至1月29日上午10时,我国中东部地区灰霾面积为143万平方公里。在环保部空气质量日报检测的68个重点城市中,51.47%的城市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在刚刚过去的1月,北京的雾霾天气多达25天。

  在持续大范围的雾霾中,很多人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习惯,为减少空气污染作出努力。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226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为减少空气污染,76.9%的人愿意在即将到来的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90.2%的人表示持续雾霾也是反思环保和生活方式的契机,我们应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减少空气污染。受访者中,80后占19.8%,70后占35.4%,60后占25.2%。

  82.3%的人认同每个人都是减少空气污染的责任者

  调查显示,78.9%的人感觉最近自己所在地区的空气污染较为严重,13.0%的人表示“一般”,仅7.8%的人认为不严重。

  江苏镇江从事机械制造工作的戴建虹,一个月来嗓子都不太舒服,他觉得是空气质量不好所致,“天总是雾蒙蒙的,漂着粉尘。”他真正关注空气污染和健康的关系,是从去年媒体讨论PM2.5开始的,“电视上天天播。我让家人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还买了空气净化器。”

  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从1月11日到1月17日的7天里,PM2.5防护产品的成交指数环比增长了6611%,最近30天的成交指数环比增长1700%。

  除了防护自己和家人,很多人也在思考能为减少空气污染做些什么。湖南长沙市民廖建华坦言,虽然自己在汽车行业工作,但上下班尽量不开车。春节临近,长沙有一个风俗是放爆竹“开财”,他觉得这是迷信的东西。在他看来,放爆竹没什么好处,严重污染空气,环卫工人清扫起来很辛苦。他已有六七年不放爆竹了。

  一民意中国网网友留言:“噪声、空气污染、爆竹作坊爆炸、燃放爆竹伤人,由爆竹引发的问题数不清。燃放爆竹已经成为一种不大文明的行为。每年春节,全国会燃放多少鞭炮,制造多少空气污染,燃掉多少纸张,制造这些纸张又会消耗多少森林资源、污染多少河流,能算一算吗?这无异于创造‘污染文化’。”

  本次调查显示,为减少空气污染,76.9%的人愿意在即将到来的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

  据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李卫军博士介绍,在重大节日等特定时间段,燃放烟花爆竹排放的污染,通常比工业污染和汽车尾气排放引起的污染更严重。除了产生致癌的有机物、二氧化硫等,在放烟花时看到的很多颜色,都是点燃之后的重金属颗粒产生的,比如对人体有毒有害的锌、铅、铁、钡等。这些污染物以细颗粒形式存在于大气中,并停留较长时间,从而形成区域性空气污染。2011年春节期间,李卫军曾在山东东营靠近黄河入海口背景区域作监测研究,那里40公里内几乎无人烟。但在除夕之后的3天,那里空气中重金属含量却迅速上升,就是重金属通过空气长距离输送导致的结果。

  调查中,82.3%的人认同每个人都是减少空气污染的责任者。90.2%的人愿意为减少空气污染尽自己的努力。

  公众愿意如何减少空气污染?调查结果依次为:“从自身做起,注意节能环保”(79.9%),“不开车或少开车”(67.4%),“尽量使用清洁能源”(61.4%),“不抽烟或尽量少抽烟”(60.6%)。

  公众对政府三大期待:停驶公车,加强环保执法,提高汽车排放标准

  自然大学研究员荣燕发现,身边有不少人已经意识到减少空气污染自己也有责任,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她一些朋友并不想买车,但因为家里有老人小孩,一旦生病打车去医院很困难,思虑再三还是买了车。她认为,如果政府能了解公众需求,提供相应服务,会有助于公众参与环保。比如,在公共交通上提供便利,如果每个社区配备24小时公共服务用车,只要居民打电话就能提供服务(哪怕是付费的),也会减少买车的人数。

  调查显示,69.4%的人期待政府激励公众积极行动减少空气污染。

  “减少空气污染,政府和公众要多一些互动。”廖建华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工地扬尘污染比较严重。他和一些热心市民向相关部门打电话反映了情况,现在工地早、中、晚各洒一次水,扬尘有了很大改观。

  如果发现身边存在空气污染源,调查中有40.3%的人会向相关部门举报或反映问题。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戴亦欣认为,政府加大环保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让公众了解更多空气污染的精确信息,有助于他们响应号召,参与政策监督。公众参与政策监督在各国环境保护中都是很重要的一环。在公众监督的过程中,政府才能全面了解环保政策在执行中遇到的问题,治理的路子才会越理越顺。

  一些网友反映,发现空气污染源后给相关部门打电话,曾遇到互相推诿的情况。对此,戴亦欣说,环保问题通常各个部门都有相关职责,容易出现都不管的灰色地带。在一些数字化管理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政府设立了微博“小秘书”,协助政策执行和公众监督。公众不可能知道每一项环保政策的具体负责单位或执行单位,但只要发现问题,在微博上找“小秘书”,“小秘书”就会告知相关部门解决,并反馈给公众。

  “普通人都开始行动了,央企和国企是不是也应该尽到社会责任?”廖建华直言,像中石化、中石油这样的企业,应该带头拿出实际行动,加大技术投资,提升油品质量,为减少空气污染出力,这是对国家和人民负责任的做法。同时,各地也有必要逐步提高汽车排放标准,这对汽车行业来说是短期阵痛,却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

  “社会风气的转变往往上行下效。”李卫军认为,政府的政策要一以贯之,朝令夕改会让公众无法适应,从而降低对规则的信任和遵守程度。空气污染治理是长期的,除了消防、警车、救护车以外,其他政府公车应带头停驶,并公开停驶结果。

  公众期待政府为减少空气污染做些什么?排在前三位是:“带头停驶公车”(79.3%),“加强环保执法力度”(76.8%),“更新汽车排放、油品质量标准”(75.8%)。接下来还有:“给出空气污染治理时间表”(62.9%),“公开PM2.5等环保相关数据”(62.2%),“发出污染预警,指导公众应对”(58.2%)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