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石化为雾霾“领责” 称油品国标不够

中石化为雾霾“领责” 称油品国标不够
2013年02月01日 09:57 新浪网

  南都讯 记者靳颖姝 刘倩

  每况愈下的空气质量,引发对雾霾天气成因的思考。环保专家表示,中国油品质量差是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昨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京表示,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但这并非因油品质量不达标,而是中国标准不够。而标准不提高,设备改造就上不去。

  据了解,欧盟国家目前执行的是欧V标准,汽柴油含硫量10 p p m。而我国除北京执行地方性的京V标准汽油,上海、珠三角、江苏等部分地区执行国Ⅳ标准汽油外,其余地区仍在执行国Ⅲ标准,多数地方炼厂甚至继续在生产国Ⅱ标准汽油。而国Ⅲ标准规定含硫量不超过150ppm,这也意味着中国当前的汽油含硫标准和欧洲相差15倍之多。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表示,根据国家要求,自20 13年起全国车用汽油需置换至国Ⅳ标准,过渡期至年底12月31日;而从2013年7月起国内流通的国标柴油需全部升级到国Ⅲ标准。虽国家有心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的脚步,但重重阻碍不得不使得进程一缓再缓。

  高承莎认为,阻碍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炼厂方面要转产高品质汽柴油,装置产能及提炼技术也要跟随升级,同时带动炼油成本的增加。第二,炼油成本虽有增加,但往往油品置换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的过渡,在这段时间内炼厂出厂价及销售公司销售价格都不得提高,抑制央企利润收益,打压其置换积极性。第三,市场接受需要时间,油品升级后对应的销售价格上涨,消费者负担加大,一定程度上消费积极性受到抑制,市场投机性需求也相应减少。综合考虑,高承莎认为,国内成品油升级大业仍任重道远,需要各方利益平衡。

  应对

  多地出台公车限行预案

  北京:率先启动极重污染天应急方案,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30%公务用车。

  济南:昨日明确规定,驻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须每日将停驶1/3公车情况在网站公示并上报备案。

  郑州:近日将封存公车数量由1月初规定的15%扩大到一半,并一直延续到春节后。

  南京:该市环保部门提交重污染日应急预案,建议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控制机动车数量

  深圳:拟规定当空气污染达到严重级别时采取停产限行手段,包括部分公务车停驶,但该措施还需经过市政府审议。

  声音

  钟南山谈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任何人都跑不掉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日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称,大气污染已经成为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要成因,比“非典”可怕得多,任何人都跑不掉。

  钟南山表示,灰霾虽然对心血管、脑血管、神经系统等都有影响,但首当其冲的还是呼吸系统。“我的一个香港同事曾经做过一个研究,PM 2.5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呼吸系统疾病的住院率可以增加到3.1%。要是灰霾从25个微克增加到200微克,日均病死率可以增加到11%。”

  着眼于长远,钟南山认为,大气污染对人体的更大危害还在后头,不单是人们感受到的咽炎、鼻炎和眼睛的病症。“北京十年来肺癌增加了60%,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应该说空气污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在钟南山看来,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非典’你可以隔离,但是大气污染、室内污染是任何人都跑不掉的。”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想尽办法改进人类最基本的生存环境。

  灰霾污染也引起交警可否戴口罩等讨论。对此,钟南山指出,对于户外工作,尤其在中国的大城市,污染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以前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统计,交警的鼻炎常常达到40%,咽炎达到23%,比普通人多1/3甚至一半以上。”钟南山认为,在我国中部和东部,空气污染已如此严重,尽管不可能很快改善环境,但对户外工作者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是必要的。据央视

  资讯

  全国中东部明起雾霾将速散

  连日来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正逐渐减弱。据环保部卫星中心遥感监测,昨日灰霾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陕西、四川等地区,面积约115万平方公里。而前日,灰霾面积曾达到143万平方公里。气象部门预报,1月31日到2月2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一次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将逐渐减轻。

  本地珠三角节前有轻微雾霾

  昨天珠三角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尚可,昨晚18时仅少数监测点PM 2.5轻度污染。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并无强冷空气影响广东,1月31日到2月2日白天我省云量增多天气暖和,或有轻微雾霾现象;2日晚-5日我省大部分市县先后云量明显增多,部分市县有雨和雾霾,能见度较差。

  白云机场51航班被雾霾“逼停”

  受北方、华东、西南地区等多个机场出现大雾恶劣天气影响,至昨日下午4时30分白云机场取消51航班,往返天津和济南的航班取消最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