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人人尽责战胜雾霾

人人尽责战胜雾霾
2013年01月30日 09:47 北京晨报

  社评

  作为国际大都市,拥有优美的环境是应有之义,市民们需要更为舒适的生活,需要更健康的空气,而这优美环境的塑造,需要大力整治,需要政策支持,更需要人人尽心尽力尽责。

  又一轮的雾霾天气,对北京城市的交通、市民的出行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而更令人担心的,是雾霾天气对健康的危害。

  面对驱之难散的雾霾天气,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出台政策致力于标本兼治,综合整治,协调推进。而百姓则纷纷建言献策,毕竟,大家都生活在这个繁华都市间,千万的人们一样地为生计奔波、为理想劳作,共同面对着每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抑或忧郁的阴霾重重……面对雾霾,政府出台了整治措施,而作为每一位市民,都应该、也能够做些什么,因为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北京,我们享受她的发展与进步,同时,也理应为她承担一份责任。

  有些身体力行的事情,刻不容缓。比如减少开车出行,以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这样的环保举动,就应该去大力实践。目前,北京已经初步构筑起完善的公交体系,绿色出行理念的实施从而拥有了强大的硬件依托。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们能够放弃私家车,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加入到“绿色出行”的队伍当中,最起码,我们可以去尝试一次低碳出行,也许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与回馈。别因为这是小事儿一桩而忽视,每一份微薄之力汇集到一起,就是不可小觑的力量。

  除了行动,我们还可以献计献策,多提供、交流战胜雾霾的妙招,毕竟,面对雾霾,怨言与急躁毫无用处,只能是立足当下去想解决之道。

  此外,百姓们还可以行使监督的权利,发扬主人翁精神,对有违治理雾霾原则的事情要反映、制止。这种监督可以从极小的小处着眼,比如森林、草地等一向被称为“大自然的肺”,能够吸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释放大量氧气,对净化空气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对城市绿地、树木等被侵蚀的行为,有关部门应该尽忠职守,而百姓也有监督之责,如此全民动员,方能让诸如雾霾等恶劣天气彻底远离。

  作为国际大都市,拥有优美的环境是应有之义,市民们需要更为舒适的生活,需要更健康的空气,而这优美环境的塑造,需要大力整治,需要政策支持,更需要人人尽心尽力尽责。

  评论员 里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