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区垃圾分类要做好 公众参与三步走

社区垃圾分类要做好 公众参与三步走
2013年01月09日 09:32 新浪网

  众议苑

  蒋有清(广州参客)

  日前,在南方报业举办的第三届低碳时代人物致敬盛典垃圾分类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从政策制定、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等各个角度为广州垃圾分类顺利推进支招。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固废办主任古石阳在论坛中回应说:“我特别赞同垃圾分类的核心是公众参与。”还有嘉宾提出“垃圾分类要善用社区力量”。那么,在社区垃圾分类过程中如何开展公众参与,怎样善用社区力量呢?本人想谈几点建议。

  第一步,组建社区垃圾分类行动委员会,调动社区各利益相关方的积极性,参与社区垃圾分类方案制定和行动的实施。委员会由社区各利益相关方组成,应该包括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社区其他社会组织代表、居民积极分子等组成。工作职责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开展调研、征集意见,了解社区垃圾分类现状、发现可利用的社区力量。二是帮助居民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组织;三是制定社区垃圾分类行动方案;四是协调矛盾、整合资源,为垃圾分类行动提供支持。

  第二步,扶持社区居民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组织。鼓励和支持行动委员会中的居民积极分子、社区能人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组织,志愿者组织成员可以是社区退休人员、家庭主妇、社会热心人士,要求热心公益、活动能力强、有一定自由支配时间。组织负责人将通过民主的方式由成员自己选举产生。行动委员会在场地、资金、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志愿者组织提供支持。通过举办工作坊、培训、研讨会等,提高志愿者组织的管理能力与民主决策能力,确保志愿者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步,制定方案,开展垃圾分类行动。根据社区调研成果,制定垃圾分类行动方案,展开针对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培训,通过参与式讨论,探讨社区垃圾问题的根源、寻求解决方案。垃圾分类行动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垃圾分类志愿者组织根据方案展开行动。

  开展垃圾分类是一项长久的工程,自上而下运动式的宣传发动方式是难以持久的,只有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让居民自己动起来,居民在行动上实现由“要我做”到“我要做”转变时,垃圾分类行动才能持久开展起来,当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时,时下面临的垃圾分类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