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让候鸟飞”专项公益基金设立

“让候鸟飞”专项公益基金设立
2013年01月08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天津1月7日电(记者张国)由知名媒体人邓飞发起、民间环保组织“自然大学”和湖南护鸟营参与执行的全国护鸟网络公益项目“让候鸟飞”将于1月8日在北京启动。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支持下,“让候鸟飞”注册为专项公益基金,并已初步完成了全国护鸟网络启动资金的筹集。

  另据天津护鸟志愿者王建民介绍,自2012年11月天津发生东方白鹳中毒事件以来,绝大多数东方白鹳已经南下,但迄今仍有5只滞留在天津北大港湿地。王建民1月4日在湿地中发现了这5只东方白鹳,其中两只正是此前被放飞的,携带有鸟类环志。王建民向记者表示,这些东方白鹳身体状况良好,由于湿地内水利施工,冰面破开,因此它们仍可自主觅食。

  据国际鹤类基金会专家苏立英博士介绍,东方白鹳是大型涉禽,长途迁飞途中要在许多栖息地停歇。通常而言,它们在俄罗斯繁殖,冬季飞到长江中下游的鄱阳湖越冬。北方冬季进入封冻期后,以鱼类为生的东方白鹳无法觅食,就会面临威胁。

  目前,天津市林业局及大港当地林业部门也在密切关注此事。

  据悉,2012年冬季当地共观测到大约800只东方白鹳,非常罕见。东方白鹳全球种群数量据估计在2500只以下。据观测,2012年12月下旬,大批东方白鹳已经飞离天津,南下越冬。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