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克强:良好生态环境买不来借不到

李克强:良好生态环境买不来借不到
2012年12月13日 10:28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李克强12日在北京出席国合会2012年年会开幕式并讲话。

  良好的生态环境买不来

  李克强说,环境问题说到底是在发展中产生的,也应在发展中来解决。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买不来、借不到的财富。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行,殷实小康但环境退化也不行。只有把发展建立在资源可接续、环境可承载的基础上,才能过好今天、不忧明天,永续发展。扩大内需是中国发展的战略基点,我们要实现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必然是生态文明的工业化、城镇化。无论是可再生能源应用,还是建筑节能改造以及光伏产业发展等,都孕育着前景无限的市场空间,催生着规模庞大的生态产业。要以节能减排作为结构调整和创新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节能环保和绿色低碳产业。“十二五”时期中国生态环保投入将达到3.4万亿元。

  不欠新账 多还旧账

  李克强说,人民希望安居、乐业、增收,也希望天蓝、地绿、水净。要调动各方面力量防治污染,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更多提供生态产品。中国已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开展PM2.5监测、公布信息并加强治理,力争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逐步取得成效。生态美好的家园,需要人民共同建设。

  李克强指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改革和制度创新。要加快价格、财税、金融、行政管理、企业等改革,完善资源有偿使用、环境损害赔偿、生态补偿等制度,健全评价考核、行为奖惩、责任追究等机制,切实加强法制建设,以体制激励和约束企业,用法律调节和规范行为,使改革这个最大的“红利”更多地体现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科学发展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