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3万亩湿地重生 东方白鹳成留鸟

23万亩湿地重生 东方白鹳成留鸟
2012年12月12日 09:21 新京报
2010年6月25日,鸟类专家,保护区科研人员对即将出巢的幼鸟进行环志准备工作。2010年6月25日,鸟类专家,保护区科研人员对即将出巢的幼鸟进行环志准备工作。

  ●黄河三角洲保护区成东方白鹳最大繁殖地之一 ●保护区周边化工厂林立,影响候鸟栖息 ●油田开采致保护区核心区面积萎缩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中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

  1997前,东方白鹳首次成为黄三角保护区的“座上宾”。截至2010年,保护区累计繁殖东方白鹳91对,成功繁育幼鸟213只,使东方白鹳从候鸟变成“留鸟”。2010年11月9日,保护区所在的东营市被授予“中国东方白鹳之乡”称号。

  当候鸟迁徙栖息上游的渤海湾,当湿地滩涂被逐步蚕食时,黄三角保护区历尽10年艰辛,使缺水严重、海潮侵袭的23万亩湿地重现生机。

  成为东方白鹳最大繁殖地之一以后,黄三角保护区悄然经历着变迁——保护区核心区面积缩减,保护区周边化工厂林立……

  先有油田,后有城市,再有保护区,“辈分”最小的保护区,要在诸多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经济开发的诉求中,保卫候鸟的栖息地。

  ■ 简介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

  一份2011年的公开资料显示:黄河三角洲保护区隶属山东省东营市,地处黄河三角洲北部、黄河入海口处,属于典型湿地生态系统。生态类型独特,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的重要“中转站、越冬栖息和繁殖地”。下辖大汶流管理站、黄河口管理站、一千二管理站。保护区内现有林地13649公顷、草地55480公顷、滩涂38534公顷、水域39280公顷。

  11月30日,大汶流管理站核心区,巡逻车缓慢前行,两侧湿地内,各类候鸟不断起落。

  “看,东方白鹳。”朱书玉用手指蹭着车窗数了起来,“有20多只”。

  朱书玉,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科研站站长,他说,保护区3个管理站,今年共繁育野生东方白鹳31巢,86只。

  也在这几天,一千二管理站南侧边界的孤北水库,杜强(化名)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还没等到。”这位护鸟志愿者已在此多次寻找东方白鹳,在他听说这种珍禽在天津被大量毒杀之后。

  杜强和多位观鸟、摄影爱好者说,见东方白鹳在管理站周边飞翔踱步,已是两三年前的回忆。

  希望之鸟

  两年前,黄河三角洲保护区所在的山东东营市,又多了个头衔——东方白鹳之乡。

  东方白鹳和东营的故事,得从15年前那“一悲一喜”讲起。

  1997年8月20日,9711号台风引发强风暴潮,最高潮位4.9米。强风暴潮冲毁堤坝,海水倒灌20公里,大片农田被淹,滩涂湿地悉数毁灭。

  保护区腹地的一千二管理站被倒灌的海水围困。“损失惨重”,管理站生产部部长王学民回忆当年场景:好好的湿地,被海水泡成寸草不生的盐碱地。

  就在保护区遭受重创之际,大汶流管理站境内,黑白长翼翩翩降临——19只集群迁徙的东方白鹳,那是它们第一次出现在东营。

  “它们不嫌弃我们这惨地方。”很多保护区的老员工回忆起当年,依然感动。

  当地环保人士把东方白鹳称作东营及黄三角地区的“希望之鸟”,“它出现在保护区最危难的时刻,并选择了留下”。

  或许是当地的盛情,此后每年,东方白鹳都会来做客、歇脚,且种群数量逐年上升。2007年,保护区观测到的迁徙东方白鹳种群数量为380只,迁徙总量达到约800只。

  “这意味着黄河三角洲已经成了东方白鹳重要的迁徙加油站之一。”保护区科研站站长朱书玉说。

  2010年夏,保护区一份申报表显示:东方白鹳繁殖种群数量,由2003年的1对增加到2010年的23对,累计繁殖东方白鹳91对,成功繁育幼鸟213只。”

  这份申报表被递交至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同年11月9日,“中国·黄河口首届国际观鸟节开幕式”上,东营市被授予“中国东方白鹳之乡”称号。

  “能不能不仅仅是‘加油站’?”保护区的人这样想。

  架巢引鹳

  为让东方白鹳在此繁衍,保护区下足了功夫。

  东方白鹳繁殖必须高处筑巢,要选择稀树林环境,朱书玉回忆,10年前,黄三角缺少适合筑巢的高大乔木。于是,工作人员看见,东方白鹳的巢出现在电线杆顶端。

  大汶流管理站执法管理员赵方伟记得一宗“纵火案”。

  2007年6月,一对在电线杆上筑巢繁育的东方白鹳捕来一条蛇,横架在两条电线上的蛇致电路短路,引起火灾。

  最先发现火情的赵方伟向事发地奔去,几名同事很快跟进。几人游过防火隔离沟后,一名同事不见了。

  “那沟看着挺窄,里面的水有2米多深,失踪的同事不会游泳。”这下乱套了。

  所幸,溺水的同事被搭救上岸,东方白鹳也及时飞走,避开火灾。

  在电线杆上筑巢太危险,高压电的辐射也可能影响它们的繁育质量,必须想办法让东方白鹳避开电线杆。

  在大汶流管理站湿地补水区临水处,工作人员竖立了21个高10米、顶端焊有“井”字形铁架的人工招引杆,杆间距120米。

  “愿望落空,所有的‘井’字杆都空空如也。”2008年,东方白鹳再次做客时,工作人员挺失望,“或许跟它们机警的性格有关”。

  2009年,“井”字杆有主儿了,7对东方白鹳将巢建在招引杆上,成功了5对,另两对因大风侵袭,巢和孵化卵被吹落。

  保护区对招引巢技术改造,“井”字架换成了镀锌钢材碗状巢,碗状巢底直径近1.3米,巢顶直径1.8至2.2米,分3种规格,并提前布撒柽柳枝于周围。

  当年,成功繁育的3个鸟巢中,飞出了7只东方白鹳幼鸟。

  赵方伟忘不了那场火灾,他总站在观测点,用望远镜端详巢中小鸟,露头了,站立了,能扑腾翅膀了,忽而有一天,小鸟跌跌撞撞从巢中坠下,却翅膀一振,直飞青天……

  “这是在自己家里长大的,是我们的鸟。”赵方伟扬着头。

  保护区的努力得到回报,每年都有几十只东方白鹳留在这过冬,候鸟成了留鸟。

  保护区之变

  截至11月底统计数据,今年保护区共有31对东方白鹳繁殖,繁育出飞幼鸟86只。朱书玉说,这一数据已能比肩、甚至很快会超越东北三江地区繁育量。

  东方白鹳在保护区繁殖势头良好,但也有隐忧:这些年,保护区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山东东营是座以石油闻名的城市,先有油田,后有城市,再有保护区。

  “这意味着,‘辈分’最小的保护区要在诸多的历史遗留问题中,保卫候鸟的栖息地。”保护区管理局一名负责人说。

  1990年底,东营市成立市级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两年后升为国家级保护区,并开始实施湿地保护的功能区规划。保护区与胜利油田之间,很快就爆发了一场土地争夺战。

  东营市政府部门一名知情者称,按东营市最初的规划,保护区的核心区湿地面积为7.9万公顷。但油田并不接受。当时油田已在黄三角地区投资超过百亿元,探明石油储量3亿吨,预计远景储量还有7亿多吨。

  自然保护区分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按湿地保护的相关规定,只有核心区是不能动的,无关人员不能进入。

  一旦被纳入核心区范围,就意味着再也无法勘探和开采石油。

  “油田的探矿权和采矿权不受侵犯。”胜利油田拿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作为依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