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我国出台灰霾天治理时间表

我国出台灰霾天治理时间表
2012年12月07日 09:51 中国青年报

  一场缉拿PM2.5的战役必须在2015年让公众看到结果。

  根据国务院新近批准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15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严重的地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要比2010年下降6%,全国其他重点区域的PM2.5年均浓度要下降5%。

  近年来,北方的冬季,灰霾天总是如约而至,背后的元凶正是PM2.5。在业界专家看来,这份规划无疑是一份整治灰霾天的强制性时间表。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为确保规划中给各地列出的空气质量达标目标不落空,规划还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整治措施,包括要在京津冀等空气污染较重的地区执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通过提高准入门槛严控火电、水泥、钢铁等污染较重的项目上马。

  占国土面积近14%的地区,污染贡献占了一半

  在赵华林看来,PM2.5这个比头发丝还小的污染物,已经给空气质量带来了大问题。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的地区,近年来,由于机动车增速迅猛等原因,空气质量指标排名已经在全国垫底。有数据表明,这些地区污染排放高度集中,单位面积污染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9~3.6倍。

  据介绍,该规划所指的“重点地区”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辽宁中部、山东、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山西中北部、陕西关中、甘宁、新疆乌鲁木齐城市群等13个重点区域,涉及19个省区市,占国土面积近14%。

  正是这14%的区域,经济总量、煤炭消费量分别占全国的71%、5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国的48%、51%。按照2011年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标准,重点区域内82%的城市达不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与我国传统的煤烟型污染不同,近年来,重点地区的PM2.5污染问题日益突出。2010年,北京、广州等7个细颗粒物监测试点城市年均浓度超出国家二级标准14%~157%。2010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每年出现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

  “这些数据背后的现实已经阻碍了公众对美丽中国的认知”。赵华林说,京津冀等重点地区的大气治理迫在眉睫。

  首次提出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规划中提出了两类治理目标:一类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量要降低12%、13%;还有一类是二氧化硫、细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浓度要下降10%和5%。

  赵华林解释,排放量下降只能证明少排放了污染物,而浓度下降才能真正体现环境质量改善,浓度指标也被称为是环境质量改善指标。之所以要拟定两套目标是因为在以往的治理规划中,只提总量减排目标,其结果是政府往往会宣称,污染物减排了多少多少,已经完成减排任务,但老百姓却感受不到环境质量的好转。

  赵华林说,在规划目标中加上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实际上就是逼迫政府不能只在减排量的数字上下功夫,而是要切切实实地采取措施改善环境质量,最终实现环境数据与老百姓感受一致。

  据悉,这也是我国在污染治理规划中,首次提出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根据规划,2015年,京津冀地区PM2.5的浓度要下降6%,比其他重点地区高出一个百分点。这个目标能否实现,是过严还是过松?

  赵华林说,规划的编制历时两年,曾两次征求地方政府的意见,也两次提交由多位院士组成的专家团审议,可以说,所有指标都经过科学测算,充分考虑到了目标实现的经济、技术手段及可能性。

  以北京为例,“十二五”期间,PM2.5浓度下降6%的目标属于“踮起脚尖”可以完成的目标。作为重点地区中的重点,北京的空气治理必须提速,所以目标稍微高一些符合老百姓对环境质量改善的期待。

  与其他污染物不同,PM2.5来源广泛,既包括机动车尾气、火电厂废气,也来自地面扬尘,甚至餐馆油烟。赵华林说,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要实现2015年PM2.5浓度下降6%,必须实施一系列的治理措施,包括二氧化硫治理、氮氧化物治理、油气回收、黄标车淘汰、扬尘综合整治等。

  将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问责

  除了安排工程治理措施外,该规划还提出了一系列经济和行政的措施,加速重点地区大气环境的治理。

  最重要的经济手段包括,新增污染物倍量削减替代方案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计划。

  赵华林解释说,新增污染物倍量削减替代方案是指,在污染超标的地区,如果要新建火电、石化等对空气质量有影响的项目,就必须把本辖区内有污染的项目关停一部分,给新项目腾出排放空间,而且必须要找到新项目所需排放量的两倍空间,环保部门才会通过环评,允许新项目上马。

  新增污染物倍量削减替代方案给地方官员留下的是一道结构调整的选择题。将来在引进新项目的时候,必须要考量本辖区内是否还有排放的空间。如果非得引进一个钢铁厂,或是火电厂,要么这个新企业根本不排污,要么关停现有的若干家企业,给新企业腾排污空间。

  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污染较重的地区来说,几乎已经没有可供新污染源排放的空间,所以这些地区不可能再上马钢铁、石化等项目。

  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也被认为是一项较为强硬的措施。规划拟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与山东城市群积极开展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试点,努力降低区域内煤炭消费总量。赵华林说,这一措施将倒逼地方政府积极发展清洁能源。

  赵华林介绍说,为了不让规划提出的治理目标落空,环保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考核办法,保障规划目标到位。

  该办法或将提出,国务院相关部门组成考核组,每年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考核;在规划期末,组织开展规划终期评估。规划年度考核与终期评估结果向国务院报告,作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问责制,向社会公开。

  此外,环保部还将对重点区域的城市进行达标管理,对不达标的城市,根据超标程度,提出分期分批限期达标要求。空气治理超标城市的政府,应当制定限期达标规划,采取更加严格的污染治理措施,按期实现达标。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