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多重效益亮相气候大会

中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多重效益亮相气候大会
2012年12月04日 09:50 新浪公益

  11月29日,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多哈大会“中国角边会”——“应对气候变化‘林业碳汇’研讨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国际竹藤组织、美国、荷兰、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印度、尼日利亚、厄瓜多尔、中国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9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常务副主任、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李怒云、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周国模、国际竹藤组织环境项目部主任楼一平、云南普洱市绿色经济办公室主任姜志刚、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董事长沈国华、北京二外附中校长付晓洁和来自温州的大学生自愿者金江等发言嘉宾,就中国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管理政策和标准体系研建、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创新实践、竹林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与试点、普洱市保护森林植被、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林业碳汇交易、应对气候变化知识进入中学课堂等方面发表了精彩演讲,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对话交流。在边会上,关于中国林业碳管理、发展绿色经济、碳汇交易、青少年应对气候变化知识教育及发布中国竹子碳汇造林方法学、签署竹林碳汇试验示范区合作协议等内容引起了国内外代表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该边会亮点之一:正式发布了中国竹子碳汇造林方法学。李怒云代表该方法学开发单位在发布仪式上说,由浙江农林大学、国际竹藤组织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开发的中国竹子碳汇造林方法学,近日获得了中国国家林业局认可,正式颁布实施。

  李怒云说,多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森林植被的恢复和保护,成为全球森林面积增加最快、人工林最多的国家。已经实施了十几年的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三北及江河流域防护林体系建设、荒漠化治理和野生动植物等六大林业重点工程,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生态安全以及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是竹子王国。为充分发挥竹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发挥竹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国国家林业局的领导下,由三家单位组成的专家团队,参照有关国际规则,依托浙江农林大学多年的研究成果和2008年实施的首个毛竹碳汇造林试点项目的实践经验,开发了这个方法学,并在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以及去年的亚太林业周和德班大会边会上,广泛征求了国内外专家和利益相关方的意见,修改完善,通过专家评审,正式发布使用。该方法学规定了开发竹林碳汇项目的技术要求,不仅适用于中国也可供其他国家开发竹林项目时参考。这是中国首个也是世界领先的竹子碳汇项目方法学。它的发布,将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竹林碳汇项目进一步开展,为适应气候变化作出新贡献。

  该边会的另一个亮点是:国际竹藤组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竹林碳汇试验示范区建设“的框架协议。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古珍、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李怒云、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周国模和安吉县县长王树出席签字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古珍总干事说:国际竹藤组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和浙江农林大学在过去几年就竹林应对气候变化已经开展了非常成功的合作,开发了竹子碳汇造林方法学,对充分发挥竹子应对气候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又有中国著名竹乡安吉县加入我们的合作团队,就竹林可持续经营增汇项目方法学以及竹产品储碳计量方法学开展创新性研究,相信将会加快方法学的开发和应用,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给大家带来新的好消息。安吉县王树县长说:签署这个合作的框架协议,是我们安吉竹产业发展的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情,将促进我县农民增收、竹企业增效和环境改善乃至为中国竹林绿色经营利用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这个合作框架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四家单位密切合作,通过对竹林经营增汇和竹材产品固碳计量方法学的研究,开发有关方法学,建立试验示范区,力争开发出可以进行碳交易的竹林经营增汇项目和竹材产品固碳项目,为竹产区农民和竹加工企业增加收入,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作出新的贡献。

  该边会内容丰富,与会代表参与度高,会场气氛热烈,效果显著,取得了圆满成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