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东方白鹳事件”特写:折翅的候鸟

“东方白鹳事件”特写:折翅的候鸟
2012年11月19日 10:15 新京报
11月12日,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刚刚被救的东方白鹳待在房间里,情况稍稍好转。
11月13日,死亡的东方白鹳在湿地岸边被解剖,其脏器被装进袋子等待化验。
11月17日,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的安置笼内,被救的白鹳已经基本恢复健康,择日将被放归大自然。
2012年11月12日,天津大港,一名志愿者正在从湿地往外搬运中毒身亡的东方白鹳尸体。
11月13日,湿地地形复杂,行走难度大。几名志愿者在湿地里艰难前行。
11月14日,湿地旁,志愿者驾驶木船尝试从水路接近受伤的水鸟,后因前行过于艰难而放弃。
11月12日,志愿者边搜寻伤亡水鸟,边向当地媒体描述现场情况。
11月13日,志愿者正在搬运从湿地搜寻来的鸟类尸体,这次的受害者也有野鸭、天鹅等。

  被“施魔法”的东方白鹳

  一切都和东方白鹳有关。

  这种全世界仅剩不足2500只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从本月11日起,被发现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中大量中毒。

  最初的志愿者只有7名。他们来自不同的民间环保机构。11日这天上午,他们只是想清除鸟网,同时观看一下湿地里这些美丽的鸟儿们。

  噩梦在下午降临了。

  “下午,有几十只东方白鹳像被施了魔法,站在水里一动不动,它们低着头,像犯了错的孩子。”护鸟志愿者刘慧莉说。

  在微博上求助之后,等不及援兵到来,这7名志愿者便匆匆展开了救援。在及膝深的沼泽地中,最多的一名志愿者,进出湿地6次,抱出6只活的东方白鹳,最终因体力不支倒地。

  那一天,13只东方白鹳获救了。它们被紧急送往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

  这时天色已暗,救援不得不中止。

  临撤退前,志愿者赵亮数了数剩余中毒东方白鹳的数量,还有26只。当晚,蓝天救援队和其他志愿者也紧急增援,大伙儿准备在第二天天刚亮的时候“大干一场”。

  救援变成打捞

  一切并不像预计的那样完美。

  从11月12日开始,针对东方白鹳的救援,变得像一次又一次的打捞行动。

  12日,共打捞上9具东方白鹳尸体。

  13日,又有7只东方白鹳尸体被打捞上岸。

  15日,再打捞上1只东方白鹳尸体。

  算上11日当天打捞上的3具尸体,一共有20只东方白鹳的尸体被打捞上岸。除此之外,还打捞上其他各种鸟类尸体百余只。再没有活的东方白鹳被挽救。

  数天来一直参与救援的志愿者刘慧莉显得有些沮丧。“看着这些东方白鹳的尸体,我觉得好失败。”她不得不承认,“救援的黄金期已经过了。”

  在11日的那个不眠夜,她曾反复担心那26只中毒的东方白鹳熬不过当晚。但这一幕最终还是发生了,第二天,志愿者们再也没有见到那26只活着的东方白鹳。

  幸存的生命

  值得庆幸的是,此前被救的13只东方白鹳,在进行了一系列解毒处理之后,正在迅速恢复健康。其中9只已经完全康复,4只即将康复。

  17日下午3点,在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内,工作人员拿出一盆鱼放在笼里,东方白鹳们便开始骚动起来。

  它们迅速将盆中的鱼“哄抢”干净,其中两只还张开翅膀,试图独吞盆中的鱼。

  这,才是它们应有的姿态。

  “每天,它们要吃掉30多斤的鱼,这说明它们胃口很好,估计过几天应该就可以放飞了。”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刘洋看着这一幕,笑了。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易方兴 文

  我们现在已经着手发起‘让候鸟飞’活动。我们的目标是,把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组织起来,形成一股合力,减少对候鸟的杀戮和毒害。

  东方白鹳这次救助对‘让候鸟飞’活动来说,是一次很宝贵的经验。我希望把从如何进入湿地、抱鸟、解毒、巡护等一系列流程整理出来,包括各个民间组织之间如何相互联系,与政府部门如何配合沟通,将这些做成一套救护手册,并写一份报告。这个报告以后可以固定成一个模式,为以后的救助提供参考。

  ——邓飞(“让候鸟飞”大型倡导活动的发起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