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穗垃圾费将“按袋计量”或随水费收

穗垃圾费将“按袋计量”或随水费收
2012年11月02日 09:46 新浪网

  摘要:最迟2014年,广州人的垃圾处理费付费方式将有重大改革。昨日,广州市城管委总工程师鲍伦军透露,广州市城管委正在酝酿两套方案———正在试点的“按袋计量”方案和已在深圳、中山等地试行较成熟的垃圾费随水费收取方案。

  南都讯 最迟2014年,广州人的垃圾处理费付费方式将有重大改革。昨日,广州市城管委总工程师鲍伦军透露,广州市城管委正在酝酿两套方案———正在试点的“按袋计量”方案和已在深圳、中山等地试行较成熟的垃圾费随水费收取方案。

  目前,广州户籍人口每家每月10元清洁卫生费和5元垃圾处理费的收费模式是从2001年开始实行的。广州市城管委总工程师鲍伦军表示:“最迟从2014年开始,这种模式就要彻底改变。”

  目前,参与广州垃圾分类试点的物业公司普遍反映缺人、缺钱、缺补贴。可到2013年年底,试点结束,广州的垃圾分类补贴财政就将“断奶”。“由各部门免费派发塑料袋最多到明年底”。因此,明年,市城管委有一个围绕垃圾处理费的立法计划。

  鲍伦军称,目前正在酝酿的垃圾费收费方式有两种模式:广州正在试点的“按袋计量”和垃圾费挂钩水费,随水费收取。

  “‘按袋计量’就是把目前每户家庭收取的15元/月垃圾费整合在一起,收支两条线,收的钱根据卖垃圾袋的数量返还,再根据垃圾产量收垃圾处理费。”他说。

  据悉,目前,广州市垃圾分类试点有三大模式:“垃圾不落地”、“厨余专袋投放”、“按袋计量”。

  “三种模式都是殊途同归,最终目的是‘谁污染谁付费,谁污染谁治理’,也就是‘按照你的垃圾排放量来收费’。”

  鲍伦军解释,三种模式是垃圾分类的三个不同阶段。“专袋投放”是最基本的做法,这是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

  “定点投放(垃圾不落地)”就是在“专袋投放”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市民不能随时随地丢垃圾;做到前两步以后,终极目标就是“按量收费”、“按袋计量”。

  广州目前分三个模式试点。而最难啃的“按袋计量”试点要在管理比较成熟、环保意识比较高的小区才能够做到。

  此外,他表示,“国际上有通行规则,每个月家庭用了多少吨自来水和你所产生的垃圾量是有相关系数的,垃圾费随水费收取,在深圳、中山等地推广得都比较成熟”。

  据称,10月31日,城管委专门召开会议,要求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全市所有有资质的物业公司都要推广垃圾分类,而且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到资质审核和考核的范围内。

  采写:南都记者 裘萍 余思毅 实习生梅雪卿 傅有美

  整合:陈实

  广州地区读者详见AⅡ叠读本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