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如何令万圣节绿色而环保?

如何令万圣节绿色而环保?
2012年10月19日 10:53 新浪网

  本报评论员 曲奇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10月17日发布数据说,预计今年假日季美国消费者人均开支将达749.51美元,略高于去年的740.57美元。美国11月份和12月份有传统大节感恩节和圣诞节。假日季零售额约占全年总额的四分之一。

  南瓜灯、黑猫、蝙蝠、骷髅、巫婆、海盗、吸血鬼、僵尸……一进入10月下旬,家有幼童的父母们又得替孩子张罗万圣节的行头和道具。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发源于欧洲、盛行于北美的节日在中国也愈来愈受追捧,尤其俨然成为众多幼儿园的重头年度活动之一。今时今日,大多数人并不太关心这个洋节日的渊源及意义,而是被其独特的仪式感和趣味性所吸引。

  据路透社报道,零售业的调查显示万圣节消费在美国有逐年升高的趋势。今年全美将有1.7亿人欢度这一节日:51%的人会装饰他们的院子,45%的人会身着万圣服装,15.1%的人甚至会让他们的宠物也披上节日盛装。这一切将导致相关消费高达80亿美元,而人均消费则会从去年的72.31美元增长到79.82美元。例如我的海外朋友琳达昨天在微博上秀的阳台照片,其中连晾衣服的小夹子都是带蝙蝠图案的,说是为了配合万圣节的气氛。

  与此同时,四分之一的美国消费者声称低迷的经济形势将会影响他们的万圣节计划。这些人会想尽各种办法削减开支,其中包括自己动手缝制服饰,或者少买一些糖果等等。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专注回收衣料业务的社会企业USAgain 在节日来临之前倡导民众过一个环保的万圣节。

  他们所提供的最有说服力的数据是:跟万圣节有关的织物在节后有85%会被直接扔弃到垃圾填埋场,这造成了极大的浪费。USAgain 的建议包括以下几点:

  鼓励DIY。即便是DIY,也强调要利用家庭中的既有物资来自制各种万圣节服装及装饰物品。此举不但低碳环保,也锻炼动手能力,更能作为极佳的亲子互动娱乐。

  鼓励交换。万圣节服装之所以劳民伤财,是因为每年只穿一个晚上,而且还不好意思年年重样。因此家庭或者朋友之间相互交换万圣节行头既可以避免浪费,又能体验身着不同装束的新鲜乐趣,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鼓励upcycle(升级改造)。它比recycle(循环再用)更进一步,即换一种全新的方式使用一件旧物,例如把旧的枕套直接用作讨糖果的布袋——如何能让旧物变身焕发第二春,其实是最考验创意的。

  无论是DIY、交换还是升级改造,都体现了近年来环保时尚(Eco-Fashion)领域的“慢消费”趋势。尤其在萧条、失业与自然灾害的背景下,与大规模生产和快速淘汰相对立的慢消费哲学既能从容应对经济不景气的挑战,又姿态高昂彰显政治正确,还可以提供广阔创意空间,真正八面玲珑。

  慢消费的流行可以解释为什么DIY风潮得以愈演愈烈。当你在某件物品的形成过程中投资过时间精力,你对它的欣赏多少会带有偏心的成分:它是纯手工的,特别的,即便有瑕疵也是美的。你会尽可能地将它保存得更长久,并多加善待。又如母亲织的温暖牌毛衣,你总不会穿了一季就扔掉吧。而当你通过交换或升级改造等方式发现自己并不需要买一些东西也可以过得挺好的时候,那种升华至新境界的愉悦感完全可以跟买到自己想要的某种东西相媲美,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然,USAgain所倡导的上述改变对于接下来的圣诞节和新年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要知道即便美国人民再怎样迷恋万圣节,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看它也不过是在众多的节日中排名第八而已。由圣诞开场的冬季节日才是排名首位的销售旺季,它在美国去年的相关营业额高达4715亿美元,光是纸质圣诞卡、礼品包装以及砍伐大量的圣诞树都会导致极大规模的浪费。转变节日消费观念、减少个人碳排量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各国皆如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