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0月1日起四川省机动车发放环保标志

10月1日起四川省机动车发放环保标志
2012年09月20日 09:46 华西都市报

  省级机关将分两批淘汰4000多辆黄标车

  自10月1日起,我省将全面启动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发放。核发的主体对象是载客汽车、载货汽车。省环保厅昨日召开通报会透露,“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分阶段淘汰黄标车。对于社会(私人)类黄标车,采取限制使用和财政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引导车主自愿淘汰。

  环保标志分绿色和黄色

  相关部门将会对机动车定期检验,环保检验的时间周期与国家对车辆的安全检测时间周期相同。

  标志由省环保厅统一印制,分为绿色和黄色。对于原发放的地方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将在有效期满后全部进行换发。检测不合格的车辆必须进行维修,复检合格后发放相应的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环保标志核发、换发、补发不收取任何费用。

  根据规定,没有取得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不能通过公安部门的安全检查和车辆转让过户。对于黄标车和没有取得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在有规定的限行区域和限行时间内会被禁止通行。

  分批淘汰4000辆公务车

  为加快“黄标车”淘汰进程,我省将率先淘汰公务类黄标车。预计今年12月和明年6月,我省省级机关将分两个批次淘汰4000多辆黄标车。同时加快市政环卫、邮政、供电、供水、燃气、通讯、银行押运等提供公共服务机构的黄标车的更新淘汰。其中,公交车、旅游车、物流货车等,因为使用频率高,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较大,将作为黄标车淘汰的重点对象。对于社会(私人)类黄标车,则采取限制使用和财政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引导车主自愿淘汰。

  此外,“四川省环保产业发展中心”更名为“四川省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负责机动车污染防治等相关工作。

  释疑

  黄标车不等于不合格车辆

  针对市民、机动车车主普遍关心的收费、处罚等问题,环保厅负责人在昨日的通报会上做了详细解答。

  1、我省机动车排气检验收费政策是否出台?

  由各市(州)当地相关部门与物价部门协调出台机动车排气检验收费政策。目前南充已经出台了机动车排气检验收费政策,小车是70元/次,大车90元/次,公交车、出租车收费减半。

  2、“黄标车”是否就是排放不合格车辆?

  “黄标车”是指未达到国I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装用点燃式发动机的汽车和未达到国III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装用压燃式发动机的汽车。

  如果“黄标车”的排放检测达到了相应的限值标准,那么它就是合格车辆;相反,如果排放检测不达标,“绿标车”也可以是不合格车辆。所以,车辆的排放合格与否是要通过检测来判断的,黄、绿标仅表明车辆排放达标阶段不同、排放污染物多少不同,不证明机动车排放合格与否。

  3、对未取得环保标志而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是否有处罚措施?

  我省已经起草了《四川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征求意见稿和立法论证,该办法实施后对违反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办法的车辆会有具体的处罚措施。 华西都市报记者周清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