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明年起设立“全国低碳日”

明年起设立“全国低碳日”
2012年09月20日 09:09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退耕还林工作汇报,讨论通过《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2013-2022年)》,决定设立“全国低碳日”。

  明年起提高补助标准

  会议指出,实施退耕还林是党中央、国务院在世纪之交为改善生态环境作出的重大决策。

  几年来,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认真组织实施,广大农户积极参与,退耕还林成果不断巩固,面积保存率达到98.9%;累计建成稳产高产基本口粮田2600多万亩,退耕农户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速高于全国同期水平;很多农户用上沼气池、节煤节柴灶、太阳能灶、太阳能热水器,生活方式发生可喜变化。

  会议决定,自2013年起,适当提高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部分项目的补助标准。

  二期工程区范围大扩容

  会议讨论通过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2013-2022年)》。会议决定,在巩固一期工程建设成果基础上,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工程区范围由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5个省(区、市)的75个县(旗、市、区)扩大至包括陕西在内6个省(区、市)的138个县(旗、市、区)。

  为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和政策,推动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任务,会议决定自2013年起,将每年6月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设立为“全国低碳日”。

  ■ 现阶段退耕还林重点工作

  1、着力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问题。实施巩固成果建设项目要以困难地区和困难退耕户为重点。

  2、强化项目和资金管理。有关地区省级人民政府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专项资金运行安全。

  3、加强建设成果后期管护。做好林木抚育、补植补造、森林防火等工作,切实搞好沼气等建设成果日常维护。

  4、加强效益监测,开展巩固成果成效评估。根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结果,适当安排“十二五”时期重点生态脆弱区退耕还林任务。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