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减少垃圾处理量需回收利用优先

减少垃圾处理量需回收利用优先
2012年09月18日 10:20 新浪网

  广州市焚烧填埋垃圾量的减少是坚持资源回收利用优先原则的成果。2012年上半年,广州市从清运垃圾中日均回收资源达到2384吨,比2011年日均资源回收量提高了26%;广州市坚持源头分类和二次分拣两手同时抓,推行生活垃圾二级分类,推进源头干湿分类,扶持小区、社区、街道和区(县级市)因地制宜开展二次分拣,初步形成了小区清洁工二次分拣、压缩站环卫工二次分拣、街道集中分拣和区(县级市)级集中二次分拣的多层级二次分拣格局,2012年上半年,全市经过二次分拣的日均垃圾量3477.72吨,约占垃圾清运量的25.1%,二次分拣的回收率为17.6%。

  资源回收“两张皮”导致管理不到位

  虽然推行生活垃圾二级分类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存在二次分拣垃圾比例偏低、二次分拣设施简陋等问题,遇到了技术、资金及政策困难。

  首先,资源回收存在“两张皮”割裂现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管理及包括分拣厂在内的回收体系建设的管理职能属于经贸部门,垃圾排放控制、收集、运输、处理环节的垃圾分拣管理职能属于城市管理部门,两部门根据各自需要规划建设回收站和分拣厂,存在“两张皮”现象。多头管理导致监管主体缺失,管理不到位。

  其次,业主、物管和拾荒者之间存在利益分配需要。广州存在一支庞大的拾荒大军,把持着社区、企业、小区、楼宇的废品收购业务,拾荒者绕开物业管理者,直接从业主手中收购,这种做法虽然保证了拾荒者和业主利益的极大化,但却挫伤了物业管理者管理垃圾排放的积极性。兼顾业主、物业和拾荒者的利益,已成为促进社区、小区垃圾回收站建设绕不开的一个关键问题。

  另外,资源回收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资源回收的品质、价格受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较大,经济景气时回收品种较多,回收率较高,经济不景气时回收品种和回收率都会降低。目前,连啤酒瓶这类包装物,拾荒者都不予收购,2011年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率从2010年的近33%跌至23%。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减少资源回收价格受市场波动的负面影响是稳步提高资源回收率的紧迫任务。

  出台资源回收经济扶持政策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有如下建议。首先,深化改革,理顺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整合城管、经贸、水务、环保、卫生、城乡建设等部门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及设施建设管理职能,组建城市固体废弃物管理部门,统筹管理城市固废处理工作。

  另外,以社区居委(村委)会为组织核心,推行物管责任制。视社区居委(村委)会为社区自治组织,负责属地资源回收管理工作,推动源头垃圾分类与小区二次分拣物管责任制,妥善处理好业主、物管和拾荒者的利益分配,逐步建立新的废品回收机制。

  最后,出台经济扶持政策,稳定资源回收价格。尽快出台资源回收经济扶持政策,通过财政扶持,稳定低市场价值废品的回收价格,减小市场波动对资源回收的负面影响,稳步提高资源回收率。(熊孟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