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旱冰爷爷”小区广场义务清垃圾7年

“旱冰爷爷”小区广场义务清垃圾7年
2012年09月13日 09:5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萧辉)傍晚,丰台区和义东里社区民乐园广场上,一位瘦高个老头脚蹬四轮旱冰鞋,身手矫捷地绕着1200平米的广场来回巡逻、清理垃圾。

  这个滑旱冰的老人叫李善奇,今年74岁,在和义东里社区广场义务清理垃圾7年。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他为最时尚的环保“旱冰爷爷”。

  “飞燕展翅”捡垃圾

  “旱冰爷爷”双手戴着洗得发白的手套,左手紧握铁夹,右手拿着装垃圾的塑料袋,来回滑动旱冰鞋“猎取”垃圾。很快,他发现离他10米处有一个烟头,只见他做了一个飞燕展翅的动作,侧身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飞快来到烟头旁,熟练地挥舞铁夹,把烟头夹进垃圾袋。

  他身手敏捷,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取走“猎物”后,做了一个蜻蜓点水的动作,奔向下一个“猎物”。

  不到1小时,1200平米的广场打扫得干净、整洁,难以觅到一根烟头、牙签,它们都被装进李善奇的垃圾袋中。

  练就环保“老顽童”

  李善奇是从大西北退休回京的老干部。1966年,27岁的他从地质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物探大队调任青海省物勘院,从事地质勘探工作。

  8年前,李善奇在前门偶遇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穿着旱冰鞋清理垃圾。李善奇受到启发,暗下决心,自己也要学会滑旱冰捡垃圾。

  当时66岁的李善奇扶着墙根自学滑旱冰。老伴很担心:“滑旱冰是年轻人的活动,你行不行啊?摔着了可了不得。”李善奇自信地说:“我心态还年轻着呢,没问题。”

  李善奇年轻时是体育健将,擅长篮球、游泳,身体柔韧性好。凭着良好的体格和悟性,一周后他就能在广场上轻松自如地滑旱冰。

  老人开始穿着旱冰鞋义务清理垃圾,家附近的和义东里小广场和南苑北里小广场成为他清理垃圾的“主场”。每天早上和下午,李善奇脚蹬四轮旱冰鞋,在广场上清理垃圾,节假日照常。

  广场垃圾日益减量

  李善奇义务清理垃圾7年,不仅改善了社区广场卫生状况,也感染了居民。

  据和义东里第二社区居委会主任胖友国称,以前居民习惯随手在广场上丢果皮纸屑,自从李善奇义务清理后,人们自觉地把垃圾扔进垃圾箱里。“让老人家捡自己丢的垃圾,脸面挂不住。”

  李善奇感到很欣慰。最初,他每天能捡满满三四袋垃圾。现在,他捡的垃圾装不满一个塑料袋,“大家的环保意识提高了,我的工作就轻松了。”

  居民高先生刚开始觉得这个老头是个“怪人”,和李善奇熟了,对他竖起大拇指,夸他是“活雷锋,老雷锋。”

  李善奇摆手说:“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劳动和助人已成为习惯。举手之劳,能给别人带来快乐,我也很快乐。”

  每天清完垃圾,李善奇会应大家要求,展示一段轮滑上的舞蹈或太极拳。只见他身轻如燕,优雅娴熟地划拳转圈,赢得阵阵喝彩声。小孩子们则央求“旱冰爷爷”指导滑旱冰,并自告奋勇捡垃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