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保护动物 勿做“持枪的环保者”

保护动物 勿做“持枪的环保者”
2012年09月11日 10:26 中国环境报

  最近有些中国有钱人到国外去“狩猎”,他们模仿国际人士的腔调,声称自己是“持枪的环保者”。还有的辩称,自己非常热爱环境保护,家里养着“一条狗和5条蛇”。他们非常乐意帮助“猎物资源地”的人们脱贫致富。有人甚至以为,动物需要接受人类的控制,否则生态系统就会失衡。

  人类是不是有权利替动物做主,决定哪些该打,哪些不该打;哪些该这样打,哪些该那样打?这涉及到动物生存权利遭遇“人类中心主义”的问题。在笔者看来,除了维系生存必需或者其他极端情况,狩猎在当今时代已经没有太多存在的意义。

  中国著名哲学家

  周国平先生的创世之作《妞妞》,探讨了大量类似“父亲有没有权力替女儿做主”的哲学命题,进而深入探讨更高层次的哲学问题。这样的思考同样可以延用到人类有没有权力替动物做主,决定谁该被杀,怎样被杀等诸多问题。

  2011年底,一家公司野蛮破坏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事情,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参与破坏的人觉得自己非常冤枉,声称自己是“最环保的人士”,认为通过生产解决了贫困问题,促进了资源的充分利用。有人则表明自己非常热爱养动物,企业里也种植了许多花草和树木。

  这就引发了我们的思考:为什么那些破坏自然的人永远声称自己热爱环境?为什么那些污染环境和破坏自然的人,永远声称自己比环保人士更加有效地保护着自然?

  在中国,对鸟类伤害最大的,一是吃鸟,二是养鸟。如果没有那些提笼的“鸟类爱好者”,中国的鸟类捕捉数量会降低,鸟类的生存环境也会优化。在中国,对“天然藏獒”伤害最大的人恰恰是某些“痴迷者”和“投资商”。如果没有他们不择手段的“热爱”和买卖,藏獒不至于被大量贩卖、偷盗,从藏区运输到完全不适合它们生存的城市、别墅和“獒宅”里。由于豢养动物成了习惯,人类以为所有的动物都可以豢养,所有的山水都可以用围墙圈围,所有的植物都可以按照人类的“强硬园艺手段”去嫁接、克隆、移植。人类总想着在鸡鸭之外,养殖更多不可养殖也不能养殖的野生物种。

  过去,人类迫害自然的能力低,为了满足生存需求,自然界提供了很多供人类猎杀的物种。今天,人类不需要兵器就可以让许多物种的栖息地在一夜间消失,人类破坏自然的能力从过去的明显化向无形化、隐形化方向“进阶”。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之间,就成了自然界的一名“屠夫”和“杀手”。尽管一滴血也没见着,一声哀嚎都听不见,人类扩张欲望、铺张浪费、拔地而起的诸多大型工程,早已让人类犯下比狩猎时代更多的生态罪行。

  那些通过隐性方式伤害自然而获取巨额利润的“环境无良主义”者,不认真反省自己对自然界犯下的过错,不认真检视每一分钱中的自然生态伤害成本,反而打着“回归传统,热爱环保”的名义,满足杀戮带来的刺激和欲望,确实让人心痛。

  放下猎枪,褪下虚伪的环保光环,打开鸟笼,解开锁链,让鸟儿回归蓝天,让藏獒回到藏区的牧场;把原来热心收藏的残忍艺术品和标本,赠送给博物馆,警示人们注意环保。然后参与到各种真正有利于自然的环保活动中来,不要再发出“狩猎保护动物”、“养蛇热爱自然”之类的谬论。

    作者:冯永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