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世界水周大会:粮食浪费加剧水危机

世界水周大会:粮食浪费加剧水危机
2012年09月04日 09:53 中国环境报

  水和粮食是人类健康和发展的首要基本必需品。但是,全球仍有近10亿人无法获得干净的水源,有超过9亿人遭受饥荒,有约20亿人面临严重营养不良的危险。与此同时,却有15亿人饮食过量,超过1/3的粮食被损失或浪费。预计到本世纪中叶,全球对粮食和纤维素的需求将增加70%,如果不合理利用粮食和水资源,人们将面临严重的粮食与水安全危机。这是世界水周大会新闻公报中给出的数据。

  世界水周大会于8月26~31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今年的主题为“水与粮食安全”。超过2000位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等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这个最古老却也最迫切的话题。

  与此同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近期发布了报告《避免未来饥荒:通过可持续的粮食系统加强粮食安全的生态基础》,其中对粮食和水之间的关系也进行了分析和论述。报告称粮食生产和供应正面临世界人口不断增长、粮食生产和供应过程中的巨大浪费以及人类活动造成的环境退化等问题所带来的挑战。为养活全球70亿人口,就必须维护并加强为农业生产提供支持的淡水、海洋以及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基础。

  “要确保粮食安全,我们需要更高效的水资源利用率,并改善水资源的单位粮食产量。”

  “粮食、能源、生态足迹、各种社会和经济活动,都依赖于水资源和水环境管理,气候变化和越来越多的变数给未来的水和粮食生产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非洲水资源部长级理事会主席、埃及水资源与灌溉部部长Mo-hamed说,“如果不改变现有水政策,要满足2045年90亿人口的粮食需求,对农民来说极其困难。要确保粮食安全,我们需要更高效的水资源利用率,并改善水资源的单位粮食产量。”

  UNEP报告中对此也极为关注,报告指出,对水的争夺将是农业生态基础所面临的严重威胁之一。一些专家认为,未来的粮食需求要靠增加灌溉土地予以满足。而其他专家则称,由于迅速增长的生活和工业取水带来异常激烈的竞争,这些新的灌溉用水需求将难以得到满足。例如,《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预计,20世纪90年代~21世纪中叶,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家庭取水量将倍增,而亚洲将出现20%~90%的增长。

  如何拥有更高的水资源利用率?“主要目标是捕捉和支持提高水资源效率的新理念和新技术。”瑞典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Carlsson表示,“更少的投入,更多的产出,这是最好的创新。”

  怎么改善水资源的单位粮食产量?UNEP报告中的一个提议值得关注,即现有的粮食消费模式已在不同程度上导致世界粮食系统不可持续,让世界粮食系统变得更加可持续的一个办法是促进“可持续粮食消费”。

  一般来说,较之谷物和水果,生产肉类需要更多的资源(例如,土地和水)。一项研究显示,生产1公斤的肉类(家禽、羊肉或谷物喂养的牛肉),需要6~15立方米的水;而生产1公斤谷物或柑橘,只需要0.4~3立方米的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肉类消费量趋于增加,与不良饮食习惯相关的疾病也正在增加。世卫组织报告称,与肥胖和暴饮暴食相关的疾病每年导致至少280万人死亡。

  由此可见,“可持续饮食”值得倡导,它鼓励消费那些资源需求量较少的粮食,减轻粮食生产对资源和环境造成的影响,同时加强饮食摄入的营养,从而减少受营养不良和过度肥胖相关疾病折磨的人数。

  关于可持续饮食的细节,国际上尚未达成一致意见,但是大多数专家同意,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应当减少对肉类和奶制品的相对消费量,并成比例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消费量。

让世界粮食系统变得更加可持续的另一个办法是调整食品供应链。方法包括:通过公私伙伴关系开展认证和标准制定方案;一些主要的食品制造商和零售商采用了可持续性政策,包括承诺从环保型粮食生产商那里购买粮食产品;国家和国际层面旨在促进政府、企业以及农民之间共同创新解决方案的政策行动;将生命周期分析法作为一个工具加以应用,寻求在食品供应链中改善资源效率的机遇等。

  “农业也是可持续水资源使用的关键。减少食物浪费是缓解水资源压力最明智且最直接的方法,这是一个我们绝对不能错过的机遇。”

  “没有水安全,将没有粮食安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说,“同样地,农业也是可持续水资源使用的关键。”

  “在全球各地我们所使用的各种水资源中,超过1/4的水被用来生产价值数10亿美元却无人食用的食品。这些水,连同种植、运输、包装和购买食品所花费的数10亿美元,都白白被浪费。”斯德哥尔摩国际水研究所执行董事Torgny表示,“减少食物浪费是缓解水资源压力最明智且最直接的方法,这是一个我们绝对不能错过的机遇。”

  UNEP在其报告中给出了一组数据:全球范围内,为供人类消费而生产的粮食中,估计有1/3被损失或浪费,每年浪费量高达13亿吨;在发达国家,很大一部分的粮食浪费(40%)发生在消费者和零售端;在发展中国家,损失现象主要发生在生产阶段和收获后阶段。由于加工、储存和运输能力不足,收获的粮食中,在被消费之前,就有高达40%可能已损失掉。

  “未来,我们需要额外的60%的食物(粮农组织对2050年的预测),这不仅需要增产,也需要通过改变饮食习惯来减少浪费。”联合国粮农组织的Steduto强调,应通过对食物浪费的管理来提高食物安全。

  来自英国著名咨询公司奥卡狄恩·霍林斯的Parfitt表示,食物浪费很难统计,特别是在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因为他们的食物供应链正处于快速变化中。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安德里亚·塞格雷表示,据统计,在欧盟27国中,每人每年的食物浪费达179公斤。他成立了一个名为“最后一分钟的市场”的游说实体,希望说服欧盟委员会在食物浪费方面采取行动。

  “最后一分钟的市场”曾在2010年9月向欧洲议会递交了一个声明,其合作伙伴制定了9个目标,以实现供应链食物浪费减少50%的目标。这促成了今年1月19日一项决议的通过,以敦促欧盟委员会采取行动。

  “粮食浪费和粮食损失惊人,但可在食品供应链前端和后端(零售商和消费者)减少浪费和损失。”UNEP报告同时给出了建议,有诸多不错的方案可以用来减少粮食在食物供应链前端(从粮食生产到粮食产品分销至零售商的过程)的损失:协助小型农户开展集中储存、运输、制冷和其他设施,以减少生产阶段和收获后阶段的损失;为粮食生产商提供培训,协助其遵守粮食安全标准,从而减少因为不符合标准而被迫丢弃的粮食。

  同样,亦有很多方案可以用来减少粮食在食物供应链后端(零售商和消费者)的浪费:提高公众对于节约粮食的重要性的意识;放松不影响食物口味或安全的质量标准,例如重量、大小和外观;为不达标产品和被视为废物的可消费品(例如包装破损的产品)开发市场等等。

    中国环境报记者曹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