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盘锦辽河治理效果:干支流水质全面达标

盘锦辽河治理效果:干支流水质全面达标
2012年08月30日 10:26 中国环境报

  辽宁省盘锦市地处辽河最下游,辽河流经盘锦市入渤海湾。2011年10月起,辽宁省政府陆续打响了辽河治理攻坚战、大浑太(大辽河、浑河、太子河)流域污染歼灭战和凌河治理保卫战三大河流治理战役。作为唯一囊括“三大战役”的城市,盘锦市把辽河水污染治理放在重要位置,做实、做好流域治理工作。

  治理项目全面提速

  近年来,盘锦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辽河水污染治理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落实省政府关于改善辽河水质的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思路,制定治理措施。在今年召开的全市辽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会上,盘锦市委、市政府对辽河流域(盘锦段)干流及5条主要支流水质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专题部署治理工作,辽河流域治理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在辽河流域治理任务中,盘锦市共承担辽河、大辽河及大凌河治理省级规划项目60个。截至目前,60个项目全部开工,其中有22项已经竣工,预计9月底将全部完工。

  在省政府下达治理任务的基础上,盘锦市又追加了34项保障性措施,包括生态补水、支流关闸控污、关停企业、限产限排、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对沿河涉水企业加强监管、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整治,以及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实行挂牌督办等,确保辽河干支流水质达标。今年6月以来,辽河、大辽河干支流水质均符合相应标准。

  环境治理扎实推进

  盘锦市辽河水污染治理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为进一步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今年以来,盘锦市重点对辽河、大辽河、凌河干流,以及螃蟹沟、一统河、绕阳河、太平河、清水河5条支流进行治理,对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华油污水处理厂、兴隆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工程,启动赵圈河镇、胡家镇等17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部项目预计今年9月末建成并投入使用。

  盘锦市流域重点监控企业在线监管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全市安装污水在线监控设备的重点污染源企业共计36家,整体监控系统运行稳定,实现了污染源排放24小时实时监控、“12369”语音系统交换和大屏幕综合显示等功能。

  盘锦市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指导和扶持有机肥厂建设,有效解决养殖业对辽河水质污染问题。目前,全市共有机肥厂13个,年处理粪便能力60万吨,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基本解决了盘锦市规模化畜禽养殖业粪便污染问题,实现了“畜禽多、(有机)肥多、粮食多”的良性循环。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盘锦市加快实施辽河水污染治理的关键时期。

  盘锦市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不仅成立了辽河流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还从全市抽调业务精英进入辽河办工作。实行“首长问责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对全市支流河按行政区分段考核。出台《盘锦市辽河流域治理项目建设奖惩办法》,对治理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治理工作进度缓慢、治理不达标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直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盘锦市政府每月组织召开盘锦市流域治理工作协调会、调度会,对项目建设情况逐一点评,并针对河流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安排部署,同时要求政府督查室和市辽河办每周对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

  同时,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针对17座乡镇污水厂相继建成并运行,需要专业技术人员负责运营与管理的情况,盘锦市环保局组织17个乡镇37名管理技术人员参加理论与实践培训,为污水处理厂运行提供了人才保障。同时加大辽河水污染治理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赢得全市群众对辽河水污染治理工作的支持,为推进辽河水污染治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 齐立民 苏悦 记者 丁冬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