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保部召开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

环保部召开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
2012年08月30日 10:22 中国环境报

  环境保护部今日在京召开全国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做好当前环境保护工作,必须深入了解国内外环境与发展领域的新动态,站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全面系统谋划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要扎实做好下半年环保工作,进一步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改革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落实用大工程带动环保事业大发展的创新工作思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周生贤首先介绍了今年6月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情况。他说,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人类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实现了四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是1972年联合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首次人类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并将“为了这一代和将来的世世代代的利益”确立为人类对环境的共同看法和共同原则。第二次是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会议形成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共识。第三次是2002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会议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确立为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第四次飞跃就是新近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这次会议针对“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两大主题,围绕“达成新的可持续发展政治承诺”、“全面评估过去二十年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差距”、“应对新挑战制订新的行动计划”三大目标,进行了深入讨论,正式通过了《我们憧憬的未来》这一大会成果文件。这四次飞跃充分体现了人类社会对环发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为我国提出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和有利的外部条件。

  周生贤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经济快速增长中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的严峻现实,着眼于破解人与自然日益突出的尖锐矛盾,积极主动应对当前和长远发展不可持续的复杂局面,创造性地回答怎样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问题所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生态文明,内容非常丰富。从价值取向看,必须树立先进的生态伦理观念。人类起源于自然,生存于自然,发展于自然。要尊重自然规律,推动生态文化、生态意识、生态道德等生态文明理念牢固树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要素。从物质基础看,必须拥有发达的生态经济。对传统产业进行生态化改造,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使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在整个经济结构中占较大比重,推动经济绿色转型。从激励与约束机制看,必须建立完善的生态制度。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把环境公平正义的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决策和管理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建立健全法规、政策和体制机制。从必保底线看,必须保障可靠的生态安全。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及时妥善处置突发资源环境事件和自然灾害,维护生态环境状况稳定,避免重大生态危机。从根本目的看,必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国内外环境与发展形势表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已经明确,各种要素正在快速汇集,各项条件正在日益完备,新的强劲动力正在不断注入,环境保护应当乘势而上,有所作为,勇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周生贤在讲到今年以来环保工作进展和下半年重点任务时说,今年以来,各地区和环境保护部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环境保护大会和全国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扎实推进。上半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继续保持下降态势,氮氧化物排放量实现负增长。预计全年4项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任务有望全面完成。二是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上半年批复项目环评125个,总投资6872亿元,对不符合要求的17个项目暂缓审批、退回报告书或不予批复,涉及总投资897亿元,同比上升1/3,为稳增长调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民生环境问题综合整治成效显现。修订发布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细颗粒物(PM2.5)、臭氧(O3)8小时平均浓度等监测指标,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部分城市已开始公布PM2.5实时监测浓度。首次组织开展了2011年度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情况考核。固体废物和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有所突破。四是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按国务院批复的《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积极推进松花江等江河湖泊休养生息。指导推动北京市制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2~2020年)》,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切实控制细颗粒物污染。五是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得到全面强化。联合财政部印发了《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二五”规划》,加大对农村环保专项资金投入。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又一有力抓手。六是环境执法监督和应急管理进一步加强。截至6月30日,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76万余人(次),检查企业29万余家(次),查处环境违法问题2380多个,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769件。通过开展环境风险评估、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等措施,一批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七是投资保障水平明显加强。积极协调财政部、发展改革委,进一步提升投资保障水平,预计今年环境保护部参与分配的中央环保投资将超过200亿元。八是创先争优活动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应急中心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孟祥民同志被追授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水平进一步增强。九是核与辐射安全可控。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对核设施、核电厂和辐射安全的监督检查得到加强,安全改进措施进一步落实。

  周生贤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环境保护面临着严峻形势。环保系统要以贯彻落实环保“两会”精神为主线,用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态度,在主要污染物减排、优先解决民生环境问题、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显成效,确保年初确定的八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重点要抓好五项工作:一要突出重点,狠抓减排。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严格落实减排目标责任制,全力抓好“六厂(场)一车”减排措施的推进实施,继续完善污染减排的政策机制,确保实现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减少2%,氨氮减少1.5%,氮氧化物排放零增长。二要应对风险,保障民生。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妥善应对和及时处置突发环境事件。要认真总结什邡和启东事件的教训,梳理排查环境风险。研究推进环评改革措施,加大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力度,建立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环评管理体系和重大项目社会风险评估机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强化环评机构监督管理,完善环评机构退出机制。三要敢于突破,勇于创新。要破除安于现状被动应付的思想,破除“等靠要”的思想,通过不断实践开创前进道路。要创新工作思路,用创新的精神研究和探索环保工作,抓住事业发展的规律,抓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四要勤谨细实,精益求精。要勤学勤思,以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各项工作;要持身以正,谨言慎行,严格履行法律程序,严格执行民主科学决策;要坚持细致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防微杜渐,不管是办文办事还是各项业务工作都努力做到精益求精;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提高抓落实的本领,一步一个脚印,圆满完成各项既定任务。五要比对目标,尽职履责。各级环保系统要认真对照年度工作任务和时间表,查找不足,加快进度。要加大问责力度,严格落实“十二五”环保规划和各专项规划要求,严格兑现目标责任书。要加强廉政建设,做到环保业务和廉政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在讲到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周生贤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八个重点领域之一。各级环保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从“五个加强”着手,大力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环境核查审批信息公开,着力推进信息主动公开。要进一步审核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梳理权力事项,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以环评审批、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重点行业和上市环保核查、固体废物进口、环保模范城、生态示范创建等事项为重点,推进信息主动公开。二是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重点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等信息公开。三是加强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处置情况,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的公开透明度。四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要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措施,在受理、办理、答复各个环节,既严格依法,又讲究方式方法。完善受理渠道和方式,研究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五是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和队伍建设,推进电子政务、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环境领域的研发应用,分类做好工作人员培训,深化对全国环保系统信息公开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工作。

  周生贤最后强调,要创新环保工作思路,通过实施环保大工程带动环境保护事业大发展。他说,通过实施环保大工程,促进大发展,实现新突破,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基本经验,是探索环保新道路的最新实践成果,是调整生产力布局的重大举措,是跨越式发展的有益尝试。《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实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程、改善民生环境保障工程、农村环保惠民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范工程、核与辐射安全保障工程、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工程、环境监管能力基础保障及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等八项环境保护重点工程。近日,国务院印发的《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也对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脱硫脱硝、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十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作出了部署安排。国家确定并实施环保大工程,为创新和推动环保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必须抓住机遇,精心谋划,系统实施,确保实效。通过实施这些重点工程,使环保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会议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主持并作总结讲话。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纪检组长周英,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胡保林、何捷,总工程师万本太,核安全总工程师徐庆华出席会议。

  江苏省环保厅、广东省环保厅以及核一司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体会。各省(区、市)环境保护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局、辽河保护区管理局、解放军环境保护局主要负责同志,环境保护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中国环境报记者 张秋蕾 8月29日北京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