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钢铁、焦化污染物排放系列标准发布

钢铁、焦化污染物排放系列标准发布
2012年08月29日 09:41 中国环境报

图为太原钢铁公司建成的国内首个烧结烟气活性炭法脱硫脱硝与制酸一体化项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200多吨。同时,制酸系统每年可制备98%的浓硫酸两万多吨。 中国环境报记者邓佳摄

  作为我国工业领域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重点行业之一,钢铁、焦化行业目前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因其生产环节和污染物排放环节多,需要进行全过程控制,才能实现有效的环境管理。依据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环境容许、实践可行的方针完善排放标准体系、提高控制要求不仅十分必要,而且迫在眉睫。

  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了针对钢铁采选、烧结(球团)、焦化、炼铁、铁合金、炼钢和轧钢工业的7项钢铁工业污染物排放系列标准与《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于10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体现全过程控制思想
    现行标准已滞后于技术进步,标准要求存在遗漏环节

  “新标准发布是推动实施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加快完善重点行业(领域)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的有力措施。”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王开宇在采访中表示,新的钢铁工业系列排放标准覆盖了从铁矿采选、烧结(球团)、焦化、炼铁、铁合金、炼钢和轧钢等排放环节的全过程环境控制,《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涵盖了所有焦炉及生产过程排污环节的环境管理,形成了完整的钢铁和焦化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体现了全过程控制思想,增强了标准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促进解决钢铁和焦炭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等问题,有利于充分利用WTO规则积极应对国际贸易争端,保护我国的正当贸易和环境权益。

  环境保护部环境标准所所长武雪芳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绿色发展成为我国工业发展的主旋律,环境质量改善成为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目标导向,节能减排也成为钢铁行业的主要任务之一。目前,钢铁工业和炼焦化学工业分别执行《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456-1992)、《炼焦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1996),以及1996年发布的《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现行标准未对氮氧化物、二恶英等提出控制要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未对铅、镍等重金属污染物提出控制要求。同时,现行标准设置的污染物控制项目已远远不能适应总量减排、重金属防治、有毒有害污染物控制和国际履约等要求,更不能适应向环境质量管理和风险防范管理战略转型的新要求。”

  随着清洁生产工艺和末端治理技术飞速发展,现行标准的部分污染物排放限值已经滞后于技术发展。限值过于宽松,对于行业技术进步的促进作用在不断减弱。此外,现行标准没有涵盖钢铁工业生产工艺全过程,还存在遗漏环节。

    新标准能起多大作用?
    作为行业准入门槛,进一步加快淘汰落后和企业兼并重组

  牵头编制钢铁行业系列标准的中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雄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标准考虑了总量减排、质量改善、国际履约等要求,进一步完善污染物指标体系。与现行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要求相比,新增了5项污染物。其中,氮氧化物为配合“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而设置,二恶英是为履行POPs公约而新增的项目。与现行《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相比,新标准增加了14个污染物项目,其中11项为重金属和有毒污染物项目。

  他说,新标准总体上大幅收紧了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排放限值,增设了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限值,针对环境敏感地区规定了更严格的水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标准明确规定,全行业颗粒物排放浓度从目前的100mg/m3~150mg/m3调整为20mg/m3~50mg/m3,新建钢铁烧结机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从目前的2000mg/m3降低为200mg/m3,同时还增设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300mg/m3。这就要求企业要配套高效除尘设备对颗粒物进行治理,还要进行烧结脱硫。

  新标准对焦化行业废气中的苯、氰化氢、酚类和苯并(a)芘、多环芳烃(PAHs)等有毒有害物质进行了严格控制,部分限值要求比国外标准严格。据估算,焦化行业现有企业在实施第二阶段限值后,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氨氮削减率分别在62%、73%、43%和52%左右。

  冶金清洁生产技术中心负责人杨晓东对记者说,新标准对现有企业的排放限值依据国内较先进的控制技术确定,新建企业依据国际先进的污染控制技术进行更严格的控制,其排放限值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同时,新标准对现有钢铁企业设置了两年零3个月的达标排放过渡期,让企业有一定时间对设备进行改造。过渡期后,现有企业也必须执行严格的排放控制要求。“这既充分考虑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又体现了国家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工作定位。”

  新标准的实施将对降低钢铁行业污染物排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大气污染物为例,钢铁企业是烟粉尘排放大户,钢铁行业是污染控制重点行业。2010年,钢铁工业二氧化硫、氨氮化物、烟粉尘的排放量分别占工业排放量的9.5%、6.3%9.3%和20.7%。新标准的实施将大幅度降低烟粉尘排放量,“十二五”期间钢铁行业烟粉尘排放总量有望比2010年下降50%以上,特别是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排放量可大幅下降,将极大地促进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为满足新标准要求,“十二五”期间,钢铁企业烧结烟气需要全面脱硫,钢铁行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有望比2010年下降30%~40%。

  据王开宇介绍,新标准作为行业准入门槛,将会进一步加快淘汰落后和企业间兼并重组的步伐,必将促使一批生产装备落后、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小而弱的钢铁企业被淘汰出局。同时,新标准将促进钢铁工业及焦化工业污染减排、提高行业整体装备水平、控制过剩产能、淘汰落后工艺及兼并重组整合、调整产业结构和优化产业布局,使我国钢铁、焦化工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时期。

    企业关心怎么达标
    新建企业问题不大,老企业改造时间紧

  在新标准制定过程中,全国钢铁、焦化行业的权威部门和机构进行了不断研究和修改。标准编制单位借鉴了国外发达国家相关标准,综合考虑钢铁生产工艺的全流程与技术发展水平,从铁矿采选、烧结(球团)、焦化、炼铁、铁合金、炼钢、轧钢等工艺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了8项国家排放标准,增强了标准的操作性和整体性,形成了一个系统的钢铁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专家表示,新颁布的钢铁工业排放标准系统性很强,比发达国家的现行排放标准更细致全面,可以归于国际上最先进的标准之列。

  8月13日,钢铁与焦化工业排放标准实施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内多家钢铁焦化企业就新标准的实施问题发表了看法。鞍钢代表在发言中表示,鞍钢新厂区按环评基本可达到新标准要求,但留给现有企业改造的时间只有两年零3个月。老厂区设备工艺较为老化,这么短的时间难以达到新标准要求。同时,他也希望国家尽快建设示范工程,给企业以标杆参考。

  首钢总公司代表在发言中表示,第一、二代转炉烟气回收系统要满足新标准要求有一定困难,若要按期达标,所有系统均需更换,整个行业改造成本巨大。另外,在《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对焦化废水经处理后用于洗煤、熄焦和高炉冲渣的水质提出了要求,首钢代表认为,焦化废水有波动属正常现象,回收单位可能会据此要求拒绝使用产水单位的水,造成废水被迫外排。

  北京科技大学专家提出,这一标准为强制性标准,环境保护部应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进行区别说明;现有限值过满,国家政策未给地区留余地。他认为,标准应在实际实施后进行相应修正。

对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王开宇一一进行了答复。她表示,在新标准实施过程中,环境保护部会针对不同对象进行培训,如管理队伍、执法队伍、钢铁行业、设计研究单位、检测单位等。“目前,我国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新标准的制定能起到优化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引导企业升级的作用。新标准的制定以污染物总量减排为目的,而减排是为了空气、水质量改善。钢铁、焦化企业在落实新标准的过程中,环境保护部会积极与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商讨政策,保证标准的贯彻实施。对于需要技术解决的问题,环境保护部会依托企业,提出科技需求,以企业为主导开发适合的技术,有关保证标准实施的技术路线等文件将会陆续出台。同时,还会设定固定的标准实施评估方案,以保证执法公平公正。”

    加快制定更严格环境标准
    为环境质量改善和环境风险防范提供法律依据

  “我们针对有色金属、钢铁、纺织等重点行业,以总量控制污染物、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其他有毒有机污染物为重点控制对象,以完善污染物控制指标、提高排放控制水平、加强精细化管理为核心,制定系列污染物排放标准,为这些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环境质量改善和环境风险防范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据。”王开宇说。

  她表示,以今年2月29日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为标志,我国环境管理开始由以环境污染控制为目标导向,向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导向转变,这要求我们加快制定出台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以标准推动环境管理战略转型。

  据她透露,近期环境保护部还将重点推进《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国Ⅳ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修订以及《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Ⅴ)》、《混合动力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的制订,争取尽快发布上述标准,为加强大气污染物治理、不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提供坚实的管理依据。

    中国环境报记者 邢飞龙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