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大旱谁惹的祸?

美国大旱谁惹的祸?
2012年08月28日 09:51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郭婧 综合报道 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埃尔多拉多,农场主艾伦从自家玉米地里掰下了一根玉米,剥开一看,棒子上只稀疏地长着几颗玉米粒,艾伦无奈地摇了摇头,叹了口气。

  事实上,艾伦只是众多美国大旱直接受害者中的一员。美国目前正经历的旱灾是自1956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美国本土48个州有2/3的区域遭遇中度以上干旱,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此次旱灾的面积,几乎是2008年粮食危机时的两倍多。除粮食减产外,还有大量牲畜被屠宰或无家可归。而在西部地区,目前至少有五六个州发生了非常严重的山林大火。

  □农作物首当其冲

  受旱灾影响最为严重的当属农作物。

  截至目前,美国农业部已经把30多个州的将近2000个县确定为自然灾害主要灾区,其中1670个县为干旱灾区。处于极度干旱的美国中西部各州是美国乃至世界玉米和大豆的主要产区。不断蔓延的世纪大旱,已经影响到全美九成玉米和大豆种植面积。

  俄亥俄州、伊利诺伊州、印地安那州和密苏里州的玉米产量约占全美的30%,但这4个州近来所遭遇的大旱,加上连续数日100华氏度(37.8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让大部分玉米枯萎了。

  从伊利诺伊州到印第安纳州的玉米生产带中,仅有26%的玉米被评估为“较好”或“非常好”的状态,远低于去年62%的比例;而生长情况“糟糕”或者“非常糟糕”的玉米达到了45%。

  “玉米之乡”爱荷华州的玉米产量居全美各州之冠,但州内目前有超过2/3的地区气候为“非常干”或者中等干燥程度。

  伊利诺伊州和密苏里州的农民眼看着玉米受干旱影响,长势不良,对收成已不抱希望,有的甚至已经用收割机将玉米地铲平。

  据爱荷华州的农场主介绍,玉米作物已完成了授粉阶段,而这一期间水的吸收对其收成的影响最大,干旱造成的损害已不可挽回。大豆的授粉时间较晚,但要想从这场持续多日的干旱中幸免,形势不容乐观。

  □粮价飙升波及全球

  旱灾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粮食减产、粮价飙升,甚至还可能引发全球粮食危机。

  在芝加哥期货交易市场上,玉米现在的价格与6月相比暴涨了60%,达到创纪录的每蒲式耳(1蒲式耳玉米约合25.4公斤)8.30美元。大豆的交易价格也上涨了3%。

  价格上涨的不仅仅是玉米和大豆。根据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的报告,随着玉米和大豆价格上涨,畜牧业所需的饲料也将随之涨价,许多牧场可能会转而用麦子作为牲畜的饲料,而这也会导致小麦价格上涨。目前小麦的价格已经涨了26%。饲养成本的提高,进而也将导致牲畜及畜牧产品的价格走高,肉、奶等农产品的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也可能持续攀升。

  美国是世界粮食出口大国,美国大豆、玉米等农产品的供给状况对国际粮食市场影响极大。去年,美国玉米产量占全球玉米产量的36%,美国玉米出口量占全球交易量的39%。因此,美国旱灾和粮价上涨提高了全球粮食通胀率。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7月全球粮食通胀率比上月攀升了6.2%,是2009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世界粮食价格指数7月达到259.9,环比上升17%。业界认为,突破2008年4月的历史最高值274.1只是时间问题。

  爱荷华州立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中心教授布鲁斯·巴布科克说,美国玉米和大豆等价格与世界市场挂钩,干旱造成的农业减产必然会让世界粮食供应趋紧、价格上行,这将对非洲等粮食进口地区构成冲击。

  华盛顿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也表示,那些大量进口由玉米和大豆制成的动物饲料的国家受到的影响最大。

  □牲畜亦难幸免

  受旱灾影响的不只是农作物,牲畜也未能幸免。

  仿佛一夜之间,美国数万匹养马被遗弃。美国联邦政府最新数据显示,干旱不仅影响87%的玉米生长区、63%的干草种植区和72%的牧牛区,酿成西部10多处森林大火,也造成用来喂养动物的谷物及干草价格飙涨,让许多经济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饲主无力负担养马费用,只得将马匹丢在路边或送往收容所。

  许多步履蹒跚的马匹在密苏里州的公园、伊利诺伊州的民宅后院或公路上、德克萨斯州的农场等本来不是马匹该出没的地方游荡。在美国西南部纳瓦霍印第安人保留区,马匹尸体随处可见,而马匹一直以来被视为纳瓦霍人财富及美好生活的象征。

  一些马被送往寄养农场,但那里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由于送往寄养农场的马匹数量大增,农场主正为如何筹集更多的资金和干草而发愁。

  华盛顿“弃养马匹联合会”预估全美有17万~18万匹弃养马,加上一些未列入管治的区域,数量可能更多。

  此外,由于池塘干涸,牛群饮水也成问题。据美国国家干旱减灾中心透露,阿肯色州的农场不得不开始为牛运输饮用水,因为水井已经很难保证牛的日常饮水了。同时,阿肯色州的农民已经开始加快屠宰牛只,因为这样就不用为喂养、供水烦恼了。

  □极端天气愈演愈烈

  纵观全球,近年来极端天气频频造访,台风肆虐、暴雨突袭、高温不断、大旱不止……似乎在向地球生灵的承受力不断发起挑战。

  关于这次美国大旱,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成员、美国莱斯大学气候变化专家罗恩·萨斯教授分析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境内重大干旱、洪水、风暴和飓风的发生频率明显增加。可以预计,干旱不但会变得越来越严重,而且会变得越来越频繁,可能每10年或15年就会暴发一次。美国在20世纪30年代、50年代和80年代都经历了严重旱情。”

  “极端天气将变得越来越常见,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自然灾害,如洪水、干旱和极端高温等,这些灾害与火山爆发、地震等灾害相比,与气候变化的关系更为紧密。”萨斯说,“现在,在美国第四大、德州第一大城市休斯敦,一年中有约20天气温超过100华氏度(37.8摄氏度),但50~75年后,我想说这个数字可能上升到120~150天。”

  科学家们认为,虽然恶劣天气的发生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但是全球气候变暖才是极端天气的真正幕后黑手。说到底,极端天气主要还是人类造成的。全球极端灾难正演变成常态,人类要为目前的气候变化承担大部分责任。

  关于如何有效应对气候变化,萨斯建议,首先,人们在进行农业生产时应将气候因素考虑在内。比如,在研发新品种农作物时,可以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高温天气和缺水环境,这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其次,从长远来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提高能效不失为有效的方法。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并非易事,但人们可以慢慢把重心转移到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和使用上,并不断加快步伐。此外,使用能源必须更加注重效率,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美国伊利诺伊州阿什利,库加瓦在他的农场中无奈地看着曾经用作牛群饮水地的池塘。曾经水量丰足的池塘现已变成龟裂干涸的土地。 资料图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