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无情执法敢说不 有情服务善说行

无情执法敢说不 有情服务善说行
2012年08月27日 11:05 中国环境报

  如何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一个理论话题,也是地方环保部门必须回答的现实问题。在吉林省环保部门看来,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首先是正确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吉林省环保厅厅长王国才提出,坚持无情执法,有情服务。

  无情执法,就是要敢于说不。对违法排污、破坏环境的行为,严厉打击,绝不手软;有情服务,就是要善于说行,想基层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无情执法,突出的是一个“严”字。长春市对企业超标排污行为,当场能纠正解决的,立即指导改正;当场不能立即解决的,责令一定期限内改正或整治;法律法规规定应予处罚的,严格依法处罚。对需要强制执行的一般环境违法案件,各分局申请辖区法院强制执行;对重大处罚案件,集中由市环保局申请指定的法院强制执行。

  而在石化工业城吉林,环境执法最大的特点是驻厂式监督,即环保部门对重点企业进行24小时驻厂监督,督促企业整改。2009年,某公司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导致苯胺气体泄漏。为督促企业尽快修理管线,吉林市环保局实行24小时驻厂式监督,督促企业在最快时间内完成整改。

  松原市环境执法突出一个“专”字。市环保局每年出动执法人员近2000人(次),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市环保局还会同市监察局,对辖区内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转等情况进行专项督察,从而强化了执法效果,推动了重点环境问题解决。

  巍巍长白,水清木秀,空气清新。好的生态环境,得益于长白山管委会环保部门的严格监管。长白山管委会环保部门组建以来,始终保持对违法排污企业的高压态势。对于恶意排污行为,不管什么企业,不管谁说情,都坚决说不。认真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法,“三同时”制度执行实现了对所有项目的全覆盖,控制了新污染源产生。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长春市提出了“和谐环保,亲情服务”理念,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地一家企业的皮革项目,污水处理设施陈旧,工艺相对落后,造成污水臭味刺鼻,群众反映不断。长春市环保局并没有对其简单关停,而是由有关领导带队,多次到企业现场,帮助查找原因,邀请专家对其进行现场指导,解决技术难题,最终解决了臭味扰民问题。

  吉林市则突出全过程服务。只要符合政策规定,就加快审批,提高工作效率。对违法行为实施预警制,做到宣传告知在先、教育处罚在后。企业遇到环保难题,就积极帮忙解决,避免企业走弯路。走访几家企业后记者发现,环保局与企业已经建立了良好关系。在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保局热情为公司服务,尤其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给予了大力指导;在吉化污水处理厂,环境治理部门的高薇告诉记者,前不久污水处理厂上新项目铺设地下管线,需要与几家企业进行协商,环保部门主动出面,很快解决了这一问题。

  松原市环保部门简化服务流程,切实为企业行方便。记者采访发现,环保局实现了一站式办公,相关科室、单位业务人员在大厅设接待点,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设立了双休日服务大厅,方便餐饮娱乐服务行业个体户办理环保审批业务。

  长白山管委会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建立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和“直通车”制度,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能。同时,下大力气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记者 黄婷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