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企业家呼吁拒食鱼翅

中国企业家呼吁拒食鱼翅
2012年08月22日 10:04 中国环境报

    “我们必须为未来制定计划;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资产;我们必须思维全球化、行动本土化;我们必须拒吃鱼翅,保护鲨鱼,保护我们的海洋。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在一则公益广告中,中国企业家代表向全社会发出了保护鲨鱼、拒食鱼翅的呼吁。

  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协会(WildAid)近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中国企业家代表拒食鱼翅的公益广告。在片中,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冯仑、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中国普乐普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总裁魏雪等5位企业家共同发出了拒食鱼翅呼吁。

  据记者了解,全球每年多达7300万条鲨鱼的鱼鳍被切下并交易,大多是为了满足市场对鱼翅的需求。鲨鱼鳍(鱼翅)是鲨鱼最值钱的部分,售价高达每千克700美元,远比鲨鱼肉昂贵。因此,很多渔民选择“海上切鳍”的作业方式:渔民捕获鲨鱼并切下它们的鳍,剩下的部分被丢回大海,任其死去。

  日益增长的鱼翅需求导致很多鲨鱼物种濒临灭绝,从而进一步威胁到全球海洋生态系统的平衡。鉴于此,近年来国际环境保护组织野生救援协会,一直致力于全球鲨鱼保护的宣传。在中国,从2006年起,由姚明等名人代言的“没有卖、就没有杀害”护鲨公益广告,长期在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上播放,提高了公众保护鲨鱼的意识。这次邀请中国企业家参与拍摄的护鲨公益广告,将于近期在国内各大媒体投放,有望对大批商务人士产生积极影响。

  发布会上首次公开播放了企业家们拒食鱼翅的公益广告。因了解到海上切鳍的残忍,以及鲨鱼因鱼翅的需求而濒临灭绝,5位企业家做出拒食鱼翅的承诺,呼吁停止在商务活动中消费鱼翅,以遏制目前鲨鱼种群及鲨鱼物种的急剧减少。参与公益广告拍摄的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表示,接受野生救援协会邀请,免费代言保护鲨鱼、拒食鱼翅的公益广告,是在履行中国企业家对中国乃至世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中国环境报记者 李军 北京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