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餐厨垃圾处理提速 剩饭剩菜变沼气可发电

北京餐厨垃圾处理提速 剩饭剩菜变沼气可发电
2012年08月13日 08:4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文静) 本市技术最先进的董村餐厨垃圾处理厂投用。昨天,记者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今年年初开始试运营的通州区董村餐厨处理示范工程,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该设施目前日处理餐厨垃圾50吨,未来将逐步提高到150吨。此外,市容委相关人士表示,多项搁置的垃圾处理设施,今年将动工建设确保工程如期完成,以满足处理北京每天产生的庞大垃圾量。

  按照市容委今年的计划,今年将加快建设鲁家山垃圾焚烧厂、平谷垃圾综合处理厂、南宫堆肥厂扩容工程;完成通州董村餐厨垃圾处理厂等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使全市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2200吨。实现年内,全市垃圾焚烧、生化处理和填埋比例达到20:30:50。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董村餐厨处理示范工程作为固废处理设施,经过几个月的试运行,情况正常。本月正式启用,接收周边居民的餐厨垃圾,开始处理。

  董村餐厨处理厂是北京市技术最先进的垃圾处理厂,采用先进的“机械分选+厌氧消化”处理技术,最终将剩余饭菜变为沼气发电,对北京市垃圾处理的“增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按照计划,该厂投产后每年将并网发电3000多万度,并带动全市垃圾资源化率提高6%。

  >>揭秘

  剩饭菜变沼气发电

  餐厨垃圾由专业运输车倾倒进卸料口后进行机械分选,由破袋机对包装物进行破袋后再进入破碎机进行破碎。

  破碎后的餐厨垃圾进入打浆罐制浆,浆液通过渣浆泵输送至固液分离机进行固液分离后,固体送往转运站进行再分选,液体则通过渣浆泵输送至厌氧消化罐进行厌氧消化处理,最终产生沼气。

  处理后产生的废水被送往北神树垃圾填埋场进行回灌处理,沼渣送往南宫堆肥厂堆肥,残渣通过转运站分选后将可燃物运至高安屯垃圾焚烧厂焚烧。据悉,处理后产生的沼气,将被用到董村锅炉房及食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